《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发布 七成城市健康指数均低于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2-24 15:1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记者 佟静) 2021年12月23日,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毛群安,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出席了发布会。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王宇担任主持。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李栋博士介绍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研究成果。据悉,该报告是基于2020年数据,对中国主要城市健康状况进行的新一轮综合评价。

三大特色专题 多维展现健康生态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针对三个热点话题进行了年度专题评价,分别是基于实时公开互联网大数据的城市疫情防控能力评价、基于体检大数据的健康效用指标拓展评价,以及基于地理信息大数据的社区健康设施完整性评价。

城市疫情防控能力评价结果表明,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以2020年5月1日计),2020年内共有18个城市发生过局部疫情。研究团队发现,在第一轮大考中,国际通航城市、特大城市(500至1000万人口)、超大城市(1000万以上人口)、及超大城市都市圈内城市承压较大。这些城市也为后续全国范围科学有效的常态化抗疫探索了宝贵的初始应对经验。

 抗疫常态化后疫情城市分类统计(2020年)


基于体检大数据的健康效用指标对人群亚健康评估进行了有效补充。以高血压、空腹血糖升高、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甘油三脂增高五类指标检出率形成的“三高”指数为例,初步研究发现“三高”问题在我国城市内均存在普遍性和严峻性,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和癌症发病率等在全国范围内均成为威胁群众健康的关键慢性病。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增高异常检出率为例,青岛、徐州和宁波检出率分别为45%、44%和44%,位列样本城市前三,平均值亦高达20%,即每五个体检者中就有一人指标异常。

 

2020年“三高指数”覆盖指标平均值


社区是城市居民健康的最基本保障单元,社区健康设施完整性是指在社区步行1公里范围内,同时拥有医疗、养老、体育和公园设施这四类健康设施。本次评价对90个城市共超过60万个社区开展了分析,其中仅有31.70%的社区在1公里范围内具备养老设施,对比而言医疗设施、体育设施和公园广场的覆盖率则达到80~90%。

此外,不同城市养老设施建设情况差异较大。哈尔滨、西宁、上海、福州等城市60%以上的社区在1公里范围内具备了养老设施,但也有31个城市社区1公里范围内具备养老设施的社区占比不足20%。社区层面养老设施的匮乏使得大部分城市社区的健康设施完整性较差,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有待重点突破。

 

社区健康设施完整性达标占比


城市间健康水平差距加大,整体升级仍待加速

《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结果显示,城市间健康得分差距加大,整体转型仍需加速。将各城市指数得分从高到低分为5档后可发现,与去年评价结果相比,领先城市和落后城市的数量比例均有增加,中游城市则有缩减。同时,七成城市的健康指数依旧均低于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从卫生城市升级健康城市的转型进程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健康城市转型发展亟待加速。

 

城市健康指数2021评价:引领型、优质型城市名单

健康环境相对较好,但健康设施和服务是短板

当前城镇化水平仍在上升,城市人口不断集聚,供需依旧不匹配,城市中健康硬件条件(设施)、健康软性资源(服务)尚存短板,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本次评价中绝大部分城市(占比82.22%)健康服务水平处于一般及以下水平。从区域层面来看,珠三角最佳,但落后城市的数量较多。

全国各城市间健康行为水平极化现象突出。所有评价城市中,仅2.2%的城市处于优秀水平,而61.1%的城市属于一般及以下水平。三大城市群普遍较优、但城市间水平差异明显极化。从全国层面来看,半数城市位列健康环境指标优秀及以上,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相对较好,秦岭淮河以南城市健康环境普遍好于以北城市。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各城市健康设施水平差距较小。东南沿海城市在健康效用方面整体水平较高,其余城市情况相对落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