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同期待——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1-05 07:10: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林德韧、孔祥鑫、杨帆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题:世界同期待——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孔祥鑫、杨帆

“世界越爱越精彩,雪花纷飞迫不及待入怀……”

《一起向未来》的优美旋律响彻大江南北,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英文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正式在北京发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冰雪交融,激情飞扬,还有一个月,一场注定载入奥林匹克史册的冬奥盛会将在神州大地隆重上演。

冬奥盛典,精彩汇聚,历经七年筹办,中国正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向全世界发出热情邀请。

五环旗下,万众期待,来自全球的运动健儿蓄势待发,共赴这场期盼已久的冰雪盛宴。

舞台搭就 喜迎八方客

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一项项工程相继宣告完工,一场场测试活动陆续圆满收官,这些都在不断增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2021年11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经过多方测试的硬件、软件已日臻完善,冬奥大舞台已搭建完成,一切准备就绪,静待运动员们一展英姿。

  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摄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在北京首钢园区,滑雪大跳台场馆为配合场馆雪地二次塑形等工作,已经在1月1日提前启动赛前闭环管理,这标志着场馆团队各项工作进入赛时状态。目前,场馆第一阶段赛道本体造雪任务已经完成。启动闭环管理后,场馆团队体育及山地运行业务领域部分工作人员先期进入闭环,配合外籍专家在造雪、二次塑形、储雪等方面深入工作。

  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摄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在张家口,655辆氢燃料车已枕戈待旦,将在冬奥会赛时为赛事提供交通及物流保障服务。选派自冀北电力公司的九个保障团队、600余人将在冰天雪地中保障“绿电”稳定运行。这些都将成为“绿色办奥”的生动注脚。

在延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制服和注册分中心自2021年12月14日起正式运行,为延庆赛区的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办理证件注册,发放制服装备。该中心将承担4000余人次的制服发放任务。

延庆制服和注册分中心运行团队制服发放经理王逸行表示,分别身着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将成为冬奥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张家口,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元旦前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圆满结束,该中心在冬奥会赛时将承办冬季两项11个小项的比赛。

2021年10月2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技术官员制服装备(左)、志愿者制服装备(中)、工作人员制服装备在北京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所在的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魏庆华表示,比照冬奥会、冬残奥会正赛标准,他所在的团队会在场地与平台的设计和平整等方面展开更多工作。“根据测试赛反馈,我们会不断地进行优化和提升,希望用更优质的雪迎接冬奥到来。”

除硬件外,冬奥筹备在软件方面也临近赛时状态。

在清华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上百名志愿者已完成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校红十字会急救部部长苏厚祯将在冬奥会期间参与观众服务工作。“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展示专业、敬业的志愿者形象。”他说。

2021年11月28日,清华大学举办面向冬奥学生志愿者的“心肺复苏及AED使用急救技能”工作坊,这是冬奥学生志愿者在急救技能培训上学习使用自动除颤器。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出生于1999年的湖南姑娘赵丛丛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和父母一起到北京观看比赛。通过中英文面试以及一系列培训后,赵丛丛将以反兴奋剂专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

按计划,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将有2.7万人。在赛会志愿者之外,还有大量市民将以城市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冬奥服务。

2021年12月30日,参加场馆培训的外籍志愿者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合影。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赛事筹办人员已进驻场馆,赛时演练工作正有序开展。一直关注冬奥筹办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各项赛事筹办工作正在反复演练,进展非常顺利。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2021年10月初开始,“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的十项国际赛事、三次国际训练周和两项国内测试活动有序展开,赛事运行状况良好,实现了既定测试目标,赢得了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及境内外媒体的积极评价。

目前,北京冬奥会场馆、人员、设施已全部就位,各项工作进入冲刺和收尾阶段,只待盛会开幕。

整装待发 一心向冬奥

2021年12月28日,2021/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的参与人员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道上滑行。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冬奥会一天天临近,各竞赛项目的资格赛也逐渐进入尾声,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运动队拿到参赛资格,期待在这四年一度的冰雪竞技大舞台上精彩绽放。

对于澳大利亚冰壶混双组合塔利·吉尔和迪恩·休伊特来说,北京冬奥会是极为特别的。在北京冬奥会冰壶资格赛上,他们以6:5战胜韩国组合,获得混双项目的参赛资格,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冰壶队将首次出现在冬奥会正式比赛赛场上。

“我们将在2月看到年轻的澳大利亚选手登上世界舞台,而许多澳大利亚人将是第一次观看这项运动。”澳大利亚奥委会首席执行官马特·卡罗尔说,澳冬奥代表团预计将包括40名运动员,目前运动员们仍在全球各地积极备战和参赛,争取入选冬奥阵容。

2021年12月26日,在日本埼玉举行的全日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夺冠并获得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滑资格。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羽生结弦在不久前刚刚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我将在北京完成一次‘真正的四周半跳’,并争取三连冠。”

“说实话,我本来没想过实现三连冠,但在大家的期望下,我也有想挑战的事情。”这位日本名将说,“我开始感到现在拥有挑战三连冠资格的只有我,所以我开始想要描绘那样的情景。”

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所有运动员都在做着最后冲刺和备战。这个2月,世界顶尖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们将汇聚在中国,向世界呈现异彩纷呈的冰雪竞技。

对于即将主场作战的中国冬奥军团来说,赛前的诸多好成绩,为队伍增加了信心和底气。

2021年12月5日,中国选手董冰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女子个人标准台第二站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通过四站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中国短道速滑队已拿满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在诸多强手中,只有中国、加拿大、韩国和荷兰队拿满了每队男子五人、女子五人共十张奥运入场券。中国队和荷兰队成为最大赢家,不仅拿满了十张奥运“门票”,而且在每个单人项目上还拿满了三个参赛资格。

2021年11月20日,中国选手范铎耀在“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男子单人雪橇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花样滑冰方面,两届双人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在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加拿大和意大利两站比赛中夺冠,彭程/金杨获得意大利站亚军,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在意大利站获得第四名。

2021年11月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2021-202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 摄

在雪上,自由式滑雪名将谷爱凌在新赛季展现出良好状态,去年12月初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她以184.25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并成为世界第一位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成功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动作的女选手。此后她又在U型场地项目上连战连捷。

2021年12月4日,在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得女子组冠军。新华社发(李扬 摄)

男子单板小将则接连取得突破。同样在美国斯廷博特,17岁的苏翊鸣首次闯入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就夺得冠军。在欧洲训练期间,他与另一位小将杨文龙还分别解锁了新的超高难度动作。

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夺冠的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说:“我们会调整状态,加强训练,让最好的自己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

2021年11月27日,在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徐梦桃也充满信心。当相熟的国外运动员向她咨询北京冬奥会情况时,她说:“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你来了,这里的场地老好了!”

目光交汇 世界同期待

北京冬奥会氛围渐浓,全世界的冬奥热情都在升温。

在美国纽约,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斯塔滕岛温港文化中心植物园举办了主题为“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文化日活动,向美国观众展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比赛项目和筹备进展等。

在土耳其安卡拉,北京2022年冬奥会图片展“一起向未来”设置了“冬奥会愿景和办奥理念”“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项目”“赛区规划”“城市发展”四大板块,从不同角度向当地民众全面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我们目睹东道国为这一全球性体育赛事做出了非常认真的努力。”土耳其奥委会主席埃尔德内尔说,“期待冬奥会像北京夏季奥运会一样盛大开幕。我坚信北京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将在中国度过难忘的时刻。”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启动“祝福北京·圆梦冰雪”图片展,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加油鼓劲。这些作品从孩子们的视角畅想了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色彩绚烂,充满童趣。

第10届奥林匹克峰会公告指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中国提出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使得全球冬季运动的开展迈向新高度。

目光汇聚,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奥林匹克相关人士纷纷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2021年12月11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纽约市斯塔滕岛温港文化中心植物园举办主题为“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文化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莫妮卡·穆茨万古瓦认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对广大运动员、观众等群体都非常重要,冬奥会将为运动员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也会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屏幕欣赏到精彩的竞技比赛。

摩尔多瓦奥委会主席茹拉夫斯基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盛会。“中方有关赛会筹备工作及前一阶段的国际测试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对赛会充满了期待。”

阿根廷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阿根廷政府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德凯珀说,这届冬奥会将使北京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同时也会吸引更多中国和世界人民参与冰雪运动。“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本着和平、团结和友谊精神将世界聚集在一起的难忘时刻。”

瑞士高山滑雪奥运冠军、北京冬奥场地设计者之一鲁西说,现在了解中国并期待北京冬奥会的瑞士人越来越多,中国人是他见过“最擅长筹备、最注重细节的大型赛事组织者之一”,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功举办。

国际奥委会每季度一期的官方杂志《奥林匹克评论》去年12月专门出版中文特刊,封面故事聚焦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表示北京已经准备就绪,开启冬奥会新时代。

该文章表示,北京冬奥会将众星云集,届时将有代表90多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约290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参加七个大项和15个分项的比赛;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有史以来性别最均衡的一届冬奥会,不仅女运动员的人数多于往届——占总参赛人数的比例从2018年的41%增长到45.4%,且女子小项也创纪录地增加到46个。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身为运动员,看到各年龄段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充满热情,我感到十分欣慰。这将会是北京冬奥会创造的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精神的传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现在我们的焦点已经来到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一届成功的北京冬奥会,同时基于我们的经验,我们对为大家举办一届安全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通过举办这届冬奥会,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第一座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他们也将从2008年奥运会遗产中获得充分受益。这届冬奥会将为全球冬季运动开启一个新时代。三亿中国人将熟悉冰雪运动。”巴赫说。

同心筑梦,共襄盛举。当五环旗帜飘扬在长城脚下,属于中国、属于奥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将写下崭新的精彩的一页。(参与记者:苏斌、王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