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如往常一样——青海门源6.9级地震震后首日见闻

发布时间: 2022-01-09 10:44:39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赵娜

新华社西宁1月8日电 题:一切如往常一样——青海门源6.9级地震震后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李宁、柳泽兴

8日1时45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发生6.9级地震。地震时的猛烈晃动将还在熟睡的祁晓龙摇醒,跑到操场的他有些惊魂未定。

祁晓龙家住门源县北山乡东滩村,就读于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5时许,新华社记者到达这所学校时,学校操场和空地上已站满了避险的学生。老师拿着扩音器,让学生们不要慌张,并嘱咐学生们乘坐公交车,有序离开学校。

“地震发生时,我是寝室里第一个被摇醒的,当时感觉床要倒了,墙要塌了,我差点从上铺摔下来。我穿上衣服,裹上被子,按照平日地震演练时的要求有序下楼,学校楼道里也没有出现拥挤。”祁晓龙说。

4时左右,门源县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在门源县城街道上能看到避险的民众,消防车辆等已列队奔向距离震中最近的乡镇——门源县皇城蒙古族乡。

1月8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马营村,海北州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在入户排查。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全面排查评估灾区受灾情况,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助,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2岁的褚成萍是皇城乡马营村牧民。记者来到她家时,她正准备给羊圈中的小羊喂食。她告诉记者,地震后,她家畜棚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但冬季牧场中的房屋并未受到影响。

“我家砖木结构房子是2010年政府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时修建的,没想到过了10多年,经历了这么大的地震,依旧很坚固。”马营村的牧民张海云说。

“你看这根钢梁已经错位,墙皮也出现脱落,如果再出现10余秒的余震,羊圈可能会倒塌。修缮的事就联系咱们乡政府。”在皇城乡,海北州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周杨淋指着羊圈墙壁上的一处裂痕,对着牧民哈才旦说道。

皇城乡乡长阿杏仁说,地震造成了乡里部分民众住房、畜棚墙体出现裂缝,室内天花板装饰物脱落,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1月8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西滩村,海北州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在入户排查。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记者从门源县相关部门获悉,本次地震共有4人受轻伤(均为避险途中擦伤),目前轻伤者经过医疗处理后已返回家中。

当地民众很快从地震的恐惧中恢复过来,有序投入到正常生产生活中。记者走进马营村一家农牧民合作社厂房时,牧民李万寿和工作人员正将大货车上的玉米饲料卸下来,隔壁羊圈则有近百只羊正在悠闲地吃着饲料。厂房外面的空地上堆满了打包好的草料,一切如往常一般平静。

地震后匆忙从房子中逃出,李万寿赶忙查看合作社厂房和羊群的情况,“庆幸的是,只有几间房子有一些细小的裂缝,其他房子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厂房饲养的羊也没有一只受伤。”

8日下午,门源县城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宾馆和餐饮店照常营业,广场上孩子们嬉戏玩闹,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不少民众去超市置办起年货。

“希望今年和过去一样,也是个温暖的新年。”超市老板陈延顺说。(完)

来源:新华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