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警察节】用平淡事迹书写爱民戍边卫国豪情

发布时间: 2022-01-09 15:44: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八十间房子?这里只有80间房子吗?”每次都会有第一次过往的游客对这个单位充满好奇。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是坐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关卡,位于G30连霍高速公路4229公里处,守卫着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的东大门,为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的安全稳定和边贸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该站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在这个优秀的集体中,在平凡岗位上的民辅警们用平淡的事迹为戍边卫国添砖加瓦,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有着这样的“两对夫妻”、“一对姐弟”、“一对母子”。

 

(图为检查站民警与所获的荣誉合影)

夫妻:吴焕祯+戚妍

2019年6月24日,在一辆吉林梅河口开往新疆伊宁的火车上,一路看着窗外的风景的戚妍,独自一人来到祖国的最西端边境小城“霍尔果斯”。她放弃了高薪的国企工作(青岛啤酒有限公司),跨越了4000多公里只为与未婚夫吴焕祯相守边关,在单位的暖警惠警政策的帮助下,戚妍成为了检查站的一名辅警。

2020年初,两人经历了长达七年的恋爱长跑,将要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正准备休假回老家跟未婚妻领结婚证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呼啸而来。面对新冠疫情,两人主动放弃休息和战友们投入到防控一线。年前,两人的婚宴和婚庆也都准备好了、婚假也请好了、请帖也发了,万事俱备,就差两人到位,“婚礼是人生大事,疫情是国家大事!"面对疫情、面对通知,两人各给自己的父母做工作,解释疫情发展的危害及大型婚礼婚宴存在的巨大的隐患。双方父母都对小两口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并一起用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通知亲朋好友婚礼的推迟。

 

(图为吴焕祯和戚妍疫情期间共同坚守岗位)

夫妻:阿曼居力·木斯太怕+江古丽·伙加宏

37岁的辅警阿曼居力·木斯太怕,是检查站最年长的辅警也是检查站里参加工作年限最长的辅警,无论是在零下34度严寒天气下,还是在38度炎热天气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他都参与过执勤。现在的阿曼居力在检查站担任驾驶员也是一名营房维修员,从营区的水、电到执勤现场的查缉设备,没有辅警阿曼居力修不了的,全力保障了民辅警们正常的工作生活。经常过往检查站的群众都知道检查站有个“修理工”阿曼居力,因为经常会有过往的群众车辆出现故障前来求助,他总会第一时间带上维修工具前去帮忙,久而久之就有些人认识了“修理工”阿曼居力。

 2018年在女儿出生后生活比较拮据,上面有7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妻子江古丽在家待业,还要一对儿女需要抚养,所有的生活压力全都压到阿曼居力一人身上。单位领导知道后多次到阿曼居力家中进行慰问,积极协调驻地党委和公安局解决妻子就业问题,在2019年辅警招聘中成功将妻子江古丽招聘为检查站辅警,解决了就业问题、缓解了生活压力。走向工作岗位的辅警江古丽也被大家叫成“翻译员”,因为接受检查的好多群众是驻地辖区的少数民族,普通话不是很好,检查员和他们沟通成了难题,往往这时候她总会主动上前帮忙翻译。

 

(图为辅警阿曼居力帮助群众修理车辆)

 

姐弟:符水仙+符文帅

2016年9月,刚满18岁的符文帅从河南长葛市参军入伍来到新疆伊犁。符文帅的姥爷和二伯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姥爷从小就教导他和姐姐守好边疆才能保卫祖国。受家人的影响,姐弟俩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在当地武装部在征兵宣传的时候,在全家人的支持下,符文帅踊跃报了名参军入伍。不符合入伍条件的姐姐符水仙只好送弟弟登上前往新疆的火车。

远赴边疆,符文帅心里面牢记着姥爷“守好边疆”的嘱托,来到西北边境小城新疆伊犁,成为一名边防武警。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公安边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从边防武警转成了国家移民管理警察。面对走与留的选择,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符文帅选择留下继续扎根新疆,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继续为祖国的边防事业做贡献。作为一名士兵转改民警,工作从一阵子变为干一辈子,刚穿上警服的那段时间,意识到自己急需“蓄能充电” 、克服“本领恐慌”。每天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虚心向身边老民警请教,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各项法律法规,最终以97的高分成绩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在接到带犬民警培训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经历了三个月的培训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带犬民警。在携带警犬“元枢”参与勤务过程中,成功抓获一名吸毒人员,在香烟中搜出藏匿的毒品。

在单位开始招录女辅警的时候,符文帅第一时间告诉了也有参军守边梦想的姐姐。当时还在长葛市立医院工作的符水仙知道后,立即辞掉了医院的工作,独自一人来到新疆报了名。2021年6月,符水仙成功被招录为检查站辅警,实现了从小守边的梦想,如愿以偿的和弟弟一起扎根边疆、戍守边关,一起为边境管理事业添砖加瓦。

 

(图为民警符文帅在恶劣天气中检查车辆)

母子:马桂芳+韩海帆

马桂芳是检查站里的一名社会化保障人员,负责保障全站民辅警的一日三餐,检查站的民辅警们都亲切称呼她“阿姨”。她以站为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坚守食堂炊事员这个工作岗位,稍有空闲她还不忘帮忙照看一下民警的孩子,忙得一刻不得停歇。马桂芳让食堂的伙食变得丰富多样,每一顿都是美味佳肴,全站民辅警每天都能胃口大开。每天加完班、执完勤的民辅警到了食堂都能吃上热饭,她时常给帮厨的人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让孩子们辛辛苦苦的执完勤吃不上热饭”。每天她还总是把最好吃的留给别人,等所有人都吃好了,自己才吃饭。

马桂芳的儿子韩海帆是个00后,2020年12月从校园走出社会开始实习找工作,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后,他和同学们一样都有想去内地闯一下的想法,但是四处投简历四处碰壁,也许是没有什么经验,被拒绝的多了对自己的社会价值也产生了怀疑。在他最迷茫的时候母亲给了他建议,她告诉儿子“大学毕业突然步入社会感到迷茫很正常,检查站在招聘辅警,你来试试吧。虽然这里很辛苦,但可以磨练你的意志,也能实现你自己的价值。”想了很久,韩海帆虽然不甘心,但还是听从了母亲建议。2021年1月来到了检查站工作,国庆节期间霍尔果斯突现疫情,母子俩留在了检查站坚守,和众多的同事在最前线与疫情作斗争,最终获得了霍尔果斯疫情患者清零的胜利。在这过程中,韩海帆不仅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他告诉笔者现在的他即使走出去也能适应外面的社会了,但他认为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去为自己的人生拼搏!

 

(图为食堂“阿姨”马桂芳给下勤人员加餐)

这些民辅警的故事,只是检查站民辅警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常年守护在边境管理区,维护着边境安全稳定,服务辖区居民群众。近年来,随着霍尔果斯口岸对外经济的不断发展,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爱民便民措施也在不断升级,在检查大厅设置休息区,开通应急窗口,增设外国人服务平台,分发旅游图册,开设高考绿色通道,向过往群众提供急救药品、饮用水及雨伞等,热情周到的服务举措赢得了过往旅客的一致好评。


(图为疫情期间民警服务滞留群众)

在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方面,针对国家出口的超宽货物,检查站组建专项服务小队,2021年以来共进行专项服务多达50余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该站为100余名外地滞留大货车司机提供泡面、开水、棉被等必要生活物资,引导外省水果收购商快速通行,并安排车辆引导水果收购商引导至辖区,切实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水果保鲜周期短,销售难的燃眉之急。2021年以来,该站先后参加各类抢险救灾1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300余名,救助生命垂危群众23人,受伤人员25人,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物品50余件,救助事故车辆100余辆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多达60余万元,共获得锦旗5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讯员:王鹏飞 周航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