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图兰朵》开启第十一轮热演[图]

发布时间: 2022-01-20 12:01: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1月20日讯 2022新年伊始,国家大剧院以自制歌剧《图兰朵》作为开年大礼捧献观众。《图兰朵》是国家大剧院建院之初艺术生产的开山之作,由作曲家郝维亚续创作曲,导演陈薪伊、舞美设计高广健等携手打造。1月18日,这部经典院藏剧目再度与观众见面,开启了第11轮热演。本轮演出由指挥家袁丁携手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以及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基地•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以饱满的艺术感染力讲述这部东方传奇故事。“全华班底”的主演阵容汇聚了国内歌唱界的中坚力量,充分体现了西方经典、中国制作的至高水准,并展示出中国歌唱家在歌剧舞台上的深厚功力。

与西方诸多版本中凶狠毒辣的图兰朵不同,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图兰朵被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表达。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唱功深厚,表演层次分明,咏叹调“宫殿里传出”交代出图兰朵复杂多面的人物形象。被卡拉夫强吻后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续创作曲郝维亚给予了图兰朵公主同情和温柔的音乐,孙秀苇将图兰朵的情绪转变演绎得非常细腻。本轮演出,孙秀苇更加深入挖掘角色内心,将图兰朵的高傲冷酷、面对卡拉夫热烈追求的矛盾、最终被爱感化的反差表现得淋漓尽致;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塑造了淳朴善良的悲剧角色柳儿,她演唱的“主人,您听我说”具有极强的抒情性,展现了柳儿想要阻止王子冒险送命矛盾的心情。柳儿临死前痴情的咏叹调“公主,你冰冷的心”凄美而悲壮,唱出对爱情的忠贞与至死不渝,令全场观众动容;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塑造了勇敢、智慧的卡拉夫。《图兰朵》虽是韩蓬声乐生涯演出的第一部歌剧,但“今夜无人入睡”则是他职业生涯中演唱次数最多的一首咏叹调。韩蓬的舞台表现老道且富有激情,明亮的音色、舒缓又内力十足的气息、气势如虹的高音,都令现场观众沸腾;男低音歌唱家关致京对人物的刻画入木三分,他饰演的铁木尔虽然人在末路,骨子里不乏国王气概;刘嵩虎、扣京、金郑建饰演的平、庞、彭三位大臣,以恢谐、幽默的表演贯穿始终,不但巧妙推动故事情节,还对剧中阴森沉重的氛围起到了调解作用,堪称普契尼的生花之笔。歌剧《图兰朵》中,普契尼采用中国民歌“茉莉花”贯穿全剧,通过对这一素材的种种变形加工,侧面烘托出人物性格的多面性与戏剧情绪的转变,熟悉的曲调令中国观众倍感亲切,也领略到中西文化碰撞融合的迷人魅力。

本轮演出中,沈娜、莫华伦、周晓琳、阎司南、张扬、朱贺、陈大帅等另一组歌唱家也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诠释。歌剧《图兰朵》将连演6天,持续至23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