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点亮梦想丨原来航天科普可以有这么多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 2022-04-24 18:0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东益 李娜 等 | 责任编辑: 杨佳

近日,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组成的“航天天团”频频登上话题热搜,星辰大海不再是诗与远方。在4月24日中国第七个航天日到来之际,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联合西昌学院,共同举办了题为“航天点亮梦想 青春扬帆起航”的航天日主题实践活动。

据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人力资源处主任杜龙中介绍:“此次活动,我们准备了广场大屏投送、航天科普大讲堂宣讲、航天网红拍照、与科技人员面对面交流以及闯关答题赢纪念品等多种方式供学校师生们参与。”他还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让社会了解航天、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年学子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活动当天,指挥控制中心的青年代表向国耀和西昌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万叶萤,在校区广场共同主持了航天日活动开幕式。“虽然还没有去中心参观过,但是通过今天的活动与西昌航天人进行了‘亲密接触’,感觉也过了一把瘾。”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李发表示。

当日,活动现场吸引了上千名师生前来参加,大家都对“神秘”的航天工作者充满好奇。

①航天主题氛围连廊丨永远的精神谱系

“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国航天发展史”“中国航天精神谱系”“三大卫星发射中心”……值此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指挥控制中心联合学院特别推出了精美的航天氛围宣传展示活动,让广大师生在身边就能更直观地了解中国航天技术发展历程及相关故事,让航天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大家学习生活中的精神食粮。


②科普大讲堂丨牛头山人带你解读航天精神

那个在牛头山工作了19年、写下了大气磅礴、豪情万丈的《牛头山赋》《太空赋》《红蓝赋》的马忠权工程师,来到了学院的环形报告厅为百名师生带来了《传承航天精神 点亮航天梦想》的航天精神暨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在授课过程中,马忠权工程师给师生们详细讲解了西昌航天的奋斗历程、西昌航天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以及梦想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在马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大家仿佛回到了中心那个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眼前浮现着航天功勋的伟岸身影……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振兴则国家振兴。本次航天大讲堂,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未知、崇尚科学、投身航天的爱国热情,指引同学们把个人成长、个人梦想,融入到祖国的航天伟业,共同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③航天主题画卷丨学子用画笔定义专属自己的“航天梦”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航天精神,活动设置了“航天主题画卷”,中心工作人员与学生共同涂鸦绘画,一起展望未来太空蓝图,这得到了在场参与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航天员叶光富”“胖五”等卡通形象跃然纸上,许多画作构思新颖、寓意深刻,大家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经历表达了各自内心最真实的航天梦。






④航天网红打卡丨解锁今天最潮的拍照姿势

“长大后我要当太空人,爸爸妈妈可高兴了,带我去见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这里,可以化身最神气的航天员,站在月球远眺寰宇;在这里,可以碰见最可爱的玩偶,来一场近距离的合影;在这里,可以拥有最美的相框,无需P图即可成为朋友圈的顶流!





⑤航天闯关竞答丨参与游戏赢取卡券

本次活动还设立了航天闯关游戏区和与科技人员面对面交流区,同学们通过参与互动答题、完成指定小游戏,即可赢得一枚通关印章,集齐所有印章的同学就能在工作人员处抽奖领取航天周边纪念品。而在“专家咨询区”,现场处处都是求知的眼神,排起的长龙让工作人员“一刻不停歇”,“我也想参与祖国航天事业”“沟里的生活苦不苦”……青年学子真是可爱的人。




⑥DIY“水火箭”发射丨我也是01指挥员

“砰!砰!砰!……”,随着一连串响声传来,一道道闪亮的水线喷射而出,在空中留下优美的轨迹,现场鼓掌声、惊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这幕冲天而起的画面,来自于现场的“水火箭”试验活动。“水火箭”的制作需要智慧和技术,“水火箭”的发射依靠技巧和实力。一枚枚小小的“水火箭”,承载了大大的科技梦。火箭腾空,一飞冲天,搭载着同学们的心与梦想,飞向诗与远方。






新时代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新时代战鼓铿锵,激扬着每一股力量!从2016年第一个“中国航天日”开始,该中心已连续六年举办中国航天日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的形式不断充实,不仅使航天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也让学生、市民走进指挥控制大厅近距离感受航天、了解航天。




航天范畴,那不仅是航天器发射或回归的一刹那,而是科研人员挑战伟大之事的每一秒,也是航天员在太空中漫游的每一刻。宇宙、航天,神秘崇高、遥不可及。但是在我看不到的星空里,“你”实现着我的梦想……


让更多的人参与进航天事业,让“无穷的远方都与我有关”,航天科普还可以有N种打开方式,因为星空不需要仰望,因为那是我们的星星。

(作者:何东益 李娜 董华芳 摄影:李长浩 徐娟 车元元 赖春晓 周函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