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规上”企业68家 科技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1.9% 丰台“高精尖”产业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09 19:2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位于中关村丰台园东区的华夏幸福产业园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空间环境。原梓峰 摄

近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一季度收官,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8家,较2021年底增长12%,科技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1.9%,成为全区第一大新设市场主体,发挥了重要的增量带动作用。

据丰台区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丰九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牵引带动下,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发展呈现出科技服务业成为产业发展重要引擎、高精尖企业创新实力显著增强、重点功能区实现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等特点。“丰九条”“独角兽八条”都是丰台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所出台的惠企政策,“丰九条”是指2020年8月丰台区发布的《丰台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扶持措施(试行)》,9条政策积极吸引培育高精尖企业在丰台区发展壮大。独角兽八条则从空间、资金、人才、服务、场景、生态等多个维度,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最适宜和最优惠的条件和政策基础。

记者了解到,2022年一季度,丰台区科技服务业存量重点企业表现亮眼、新上规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链龙头企业加速落地,科技服务业成为产业发展重要引擎。1-2月,科技服务业303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总营收同比增长21.9%,成为丰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的中坚力量;新设市场主体1071户,占比达30%,成为全区第一大新设市场主体。中国华电科工集团、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等存量重点企业表现亮眼,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中铁投资集团等29家新上规企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兵智能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兴际华(北京)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落地丰台,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

科技服务业处于服务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丰台区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区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发展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培育一批优势科技服务企业,大力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进一步获悉,在“丰九条”“独角兽”相关政策护航下,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梯次培育。在刚刚结束的冬奥盛会中,处处涌现着丰台企业的力量:动力源公司5G通信电源产品全面助力冬奥场馆的通信网络建设;国铁久盛在线式动车组智能防冰融雪设备服务于“京张高铁”线路;航天六院101所联合设计制造了“飞扬”火炬的心脏——火炬内部氢能燃烧装置。丰台企业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科技保障。

据介绍,一季度,丰台区引进高成长型企业72家,同比增长71.4%;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同比增长100%;新增62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不乏傲林科技等准独角兽企业,航天信德智图、中科利丰等高成长性企业,以及六律科技、中国物资储运等瞪羚企业。截至目前,区内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4家,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梯次培育,成为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此外,中关村丰台园、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丰台区重点功能区实现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记者了解到,中关村丰台园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虹吸效应愈加凸显,招引成果丰硕,今年新引进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37家,高精尖项目占比76%,引进大象科技、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轨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余家,航天新长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曼恒数字应用场景展示中心、中关村·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高精尖示范项目纷纷落户。丽泽金融商务区风头正劲,今年已引进伦敦证券交易所下属公司——路孚特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广电集团全国5G移动运营实体——中广电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中移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54家高精尖企业,头部企业集聚效应凸显。

2022年是全面落实市区两级“十四五”高精尖产业规划,推动高精尖产业深入发展的关键之年。依托政策、服务等多方位保障,加速发展的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将为全区经济、科技等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