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举办“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5-23 14:48: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论坛于5月21日成功举办。

八十年前,北京电影学院的创立者陈波儿、吴印咸、钟敬之等前辈在延安聆听了“讲话”精神,并将之践行在革命实践、 艺术实践和育人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人民艺术精神,八十年后,2022年5月21日上午8时30分,“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论坛开幕式在线上举行。开幕式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教授主持,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发表了开幕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旨在研究阐释中国电影“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轨迹和艺术实践,创新探索“人民电影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当代意义。这是北京电影学院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电影学术界的一件盛事,谨代表北京电影学院对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发表开幕致辞。视频截图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发表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他从自醒:人民电影的初创与萌芽,自立:人民电影体系的完整建立,自转:中国电影的探索与转型,再到自觉与自信:新时代人民电影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的四个维度,阐明了只有坚持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电影发展之路,才能不断拓展和提升中国特色电影发展的新空间,实现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的中国梦。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发表主题演讲。视频截图

主题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王海洲等主持。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马黎司长,中央戏剧学院郝戎院长,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王一川教授、周星教授,北京大学彭锋教授、陈旭光教授、李道新教授,清华大学尹鸿教授、赵月枝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贾磊磊研究员、丁亚平研究员,中国影评学会会长饶曙光研究员,《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厉震林教授,南京大学周安华教授,浙江大学范志忠教授,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北京电影学院钟大丰教授、刘军研究员、吴冠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为主题展开发言和讨论。最后,王海洲做了论坛总结,他认为深入学习、研讨“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意义重大,价值深远,“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向中国文艺和文艺工作者,指示了创作方向、指出了表现领域、指引了创作方法、指明了服务对象,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论坛旨在阐发研究中国电影“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轨迹和艺术实践,创新探索“人民电影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当代意义,在新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精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和“电影强国”建设。

围绕此次论坛,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宣传部举办了《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的电影发展之路》大型展览,青年电影制片厂制作了影片《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的电影发展之路》,从多角度阐释人民艺术“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文化精神。传承讲话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北京电影学院将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旗帜引领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为新时代人民电影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