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特殊而精彩 丰台百名学生“云端”共唱文明之歌[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6-01 12:10: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台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郑亮

“文明是灿烂的笑容,文明是动人的风景,文明是普通的事情,文明是美丽的心灵。”电脑屏幕前,百余名丰台中小学生一边舞动文明“手势舞”,一边唱起原创《文明歌》。今年“六一”,孩子们虽然还在居家学习,但丰台区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儿童节。6月1日也是《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2周年的日子,丰台区委宣传部、丰台区文明办也同步启动“共创丰台之美——丰台区首届文明促进月”活动,聚焦未成年人群体开展系列活动,旨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孩子们的视角宣传文明条例,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城市”的社会效应。

百名学生“云端”共唱文明之歌

活动当天的“重头戏”,是线上由百余名丰台学生共同演唱的《文明歌》。来自丰台五小的学生们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一同演绎歌曲,通过“唱”响文明好声音,助力丰台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据了解,这是丰台五小的老师们组织学校合唱团员,利用上网课的空余时间而发起的“云端唱响文明之歌”系列活动。

今年是丰台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第二年,丰台区教委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文明校园建设的同时,也充分发动在校学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城文艺汇演等形式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文明歌》合唱就是其中一项特色活动。

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们的线下排演停滞,但为了让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文明歌》合唱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非常支持学校这样的居家课余活动。”丰台五小合唱团的张赫臣老师介绍,本次线上演唱前后共有100余名合唱团员参与,覆盖了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所有年龄段学生,而每一名孩子的表演视频都是家长通过手机拍摄而成的。疫情之下举办这样的线上演出,一方面能通过孩子们的活动感染家长,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中来,另一方面则通过艺术的方式愉悦孩子们的心情,缓解居家的焦虑、孤独之感。

据悉,丰台五小的老师们还将于近期通过视频在朋友圈和各大短视频平台向各兄弟学校发出“召集令”,启动“文明之歌”联唱活动,倡议更多的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参与到《文明歌》传唱之中,营造出全区齐心共同建设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

把文明行为融入原创童谣

启动仪式上,由丰台区少年宫小星星合唱团带来的原创童谣《文明画家园》,得到了众多网民的点赞。“月儿圆,月儿弯,我家住在卢沟岸。小画家,画笔炫,巧手画出美家园。”记者细细品读童谣,和谐轻快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歌词,将文明风尚与丰台美景相融、与丰台文化交织,通过童谣化语成景。

丰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两周年的日子,为了让文明条例更好地融入生活、深入人心,由少年宫创作的创城系列童谣,以学生视角,向公众普及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一幅幅文明城区创建助推丰台区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也通过孩子们的童谣徐徐展开。“现在新媒体上的网络神曲层出不穷,但是单为孩子们而创作、适合孩子们传唱的儿歌越来越少。我们想通过这种传统童谣的创作,让孩子们将美好的生活‘描绘’出来,将文明行为‘唱’出来,号召大家共创丰台之美。”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童谣的录制,都是同学们居家完成的。同时,为贯彻落实文明居家,引导学生居家“静”活动,“静”心态,丰台区教工委将于6月在线上广泛开展《文明画家园》童谣传唱活动,组织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学习、唱响这首文明童谣,鼓励家长们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分享展示传唱作品,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让文明新风浸润童心,让文明行为走近千家万户。

 “画”出文明风景线 扮靓“小哥”送餐箱

“往年的六一儿童节,都是爸爸妈妈给我礼物,今年的儿童节,我要给大朋友们送上一份礼物!”启动仪式上,来自丰师附小的李翱同学,将他所创作的“共创丰台之美”艺术绘画作品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赠送给了丰台区的千余名“饿了么”外卖小哥。

李翱小朋友的画作来自丰台区委宣传部和区委教工委共同举办的“共创丰台之美”学生原创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之中。自4月启动以来,活动共收到83所学校推荐的600余幅绘画作品,学生们用一张张色彩鲜明的绘画,勾勒出丰台创建文明城区的优美画面。

据介绍,评选出的优秀绘画作品不仅将在丰台区全区范围内进行展示,丰台区还将与饿了么、滴滴、北广传媒等公司合作,让画作出现在外卖小哥送餐箱背景画、青桔单车宣传板、公交车、社区电子海报、公交站台公益海报上,成为一道道亮丽别致的“文明风景线”。

“青少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城市文明建设,处处都离不开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积极鼓励全区市民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宣传活动,特别是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为丰台区文明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活动期间,丰台二中校长、家长、学生代表还分别向网友们分享了他们的创城故事,“共创丰台之美”学生原创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代表宣读了《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倡议书。丰台区10万余名少年儿童和家长、老师在家观看了线上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丰台区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创共享”的浓厚氛围,丰台区还将在6月举办一系列活动,从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礼仪培育、城市环境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等方面着手,通过“校园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家庭文明”四类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丰台区的每一个角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