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环环紧扣做好小麦机收工作 确保各地麦收不受疫情影响

发布时间: 2022-06-02 16:1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6月2日(周四)下午3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中国网 董宁摄影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在回答记者关于“三夏”期间农机上路下田、跨区作业是否会受到疫情影响的问题时表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给“三夏”期间农机转运作业带来一定影响。为了保障夏粮收获顺利进行,今年我们联合小麦主产区采取超常规举措,压实责任、打通堵点、完善预案、强化服务,环环紧扣做好小麦机收工作。具体概括为“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农机跨区转运通畅。指导各省及时打通影响农机手返乡作业、农机跨区转移、农机配件调运等方面的堵点卡点,保障麦收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农机配件运输配送高效有序。督促各地将农机及零配件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开通农机“绿色通道”,确保作业机具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抗原检测、属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确保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跨区农机手能够正常作业,对载有零配件的机收服务车辆同等对待。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农机手和农机车辆及配件承运司机,实行核酸抗原检测“即采即走即追”管理,确保麦收作业不停顿。

二是确保农机进村下田顺畅。有麦收任务的县,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跨区作业机具集中停靠点,提供必要的防疫、生活、加油、维修等条件。开出流动核酸检测车“送检到田”,组织农机产销企业跟随机收队开展配件维修流动服务,确保有件能换。麦收主产区省市县公布小麦机收问题受理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第一时间解决机收作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确保疫情地区收获有把握。小麦主产区组建覆盖到每个乡镇的应急抢收队,如果发生疫情或者出现极端天气,开展应急代收作业。在疫情封管控区,推广地方探索的“群众足不出户、机手闭环管理,基层干部参与帮收代管”的有效做法,收割作业“一田一视频”发给农户、粮食装袋“一户一标记”运输到家,让封控在外地不能返乡、封控在家不能下田的农户也不用担心麦子没人收。

为了督促各地切实落实相关措施,从5月29日开始,农业农村部陆续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相关省份,下沉一线开展小麦机收专项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各地麦收不受疫情影响,不漏一块地、不漏一户麦,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