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邓雄杰:用创新解决难题的人

发布时间: 2022-07-11 14:41: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广州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邓雄杰,广州大机段清筛一车间大机队副队长。他对大型养路机械有着一种由衷的热爱,在车队总是比别人早到晚走,看电气图纸、摸液压油管,就像在和设备促膝谈心。似乎总能倾听到设备的“难言之隐”,并贴心地帮助它们解决问题。正是因为他对大型养路机械的理解和关爱,成就了他这个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清筛车作业时,旋转输送带需要转向线路外将污土抛送出去,遇到接触网立柱、高柱信号机和其他障碍物时,要提前将旋转输送带转到安全位置,避免刮碰。在控制过程中需要通过地面一个操作手在地面进行观察,再通过手势或电台通知车上操作人员对旋转输送带进行操控。在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两个人手势不一定能看清,噪杂的环境也不利于电台联控,输送带转动得总是磕磕绊绊,费时费力,有时甚至会碰到障碍物。邓雄杰似乎听到了清筛机无奈的叹息声——“太麻烦了,太不安全了……”。邓雄杰经过认真思考,设计了一个旋转输送带远程控制系统,实现单人单手就能遥控指挥输送带转向,操作手就像控制自己的手臂一样控制输送带转动,一举解决了清筛车输送带转动不灵活、不安全的难题。

 由于邓雄杰总喜欢琢磨大型养路机械,搞搞创新,帮助机器也帮助人。在段的支持下,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就设在设备检修基地的旁边,在检修中碰到什么困难,邓雄杰就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闲下来就到工作室琢磨。近三年来,他和工作室成员们完成了二十多个小创新、小发明,解决了一系列安全生产难题。“电子摆检测搬运工装”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电子摆是大型养路机械上一种检测线路水平的装置,大约有二十公斤左右。每年年检时需要将它拆下搬到离地一米多高的专用平台上对它进行测量标定。每次搬运起来特别费劲。创新工作室的三个成员用电机、万向轮、夹钳等焊接一个电子摆检测搬运工装,电子摆一拆下来就轻轻巧巧落在工装上,再也不用费力地搬上搬下。由于创新工作室切实地解决了一系列生产难题,2019年获得了“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