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建设路上的三“重”奏[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24 15:04: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4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通讯员 尚驰)7月24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的碧海蓝天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简称“长五B火箭”)腾空而起,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让我们距离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又前进一步。

中国空间站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这3个舱段的发射任务都由长五B火箭执行。空间站建设之路,3次发射的意义重、载荷的质量重、队员肩上的任务重,这三“重”奏正演奏着属于成功的交响曲。


一重 空间站建造不容有失  

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11次发射任务环环相扣,意义重大,任何一次都不容有失。作为中国空间站舱段“专列”,长五B火箭包揽了3个舱段的发射任务,这次更是首次执行交会对接任务,“零窗口”发射至关重要。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试验队员为火箭发射上了“双保险”。

长五B火箭是我国首个实施“零窗口”发射的大型低温火箭,尽管它已经具备“零窗口”发射能力,但试验队员还是用“起飞时间修正技术”将发射窗口扩宽至2分30秒。

火箭院长五B火箭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苏磊介绍:“‘起飞时间修正技术’让火箭的控制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偏差、调整目标轨道,即使火箭没能完全按照预定窗口发射,在2分30秒这个窗口时间里发射,都能通过后期的轨道修正精准完成入轨和交会对接。”此前,控制系统设计人员针对此次任务进行了多轮试验和仿真测试,确保制控制统能够精准完成轨道修正。

第二道“保险”则是发射场流程优化。长五B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介绍:“长五系列火箭系统复杂,发射场各项流程种类繁多。我们把前7次发射的经验总结,对射前10分钟的发射流程进行优化,部分流程前置,距离点火2.5分钟就完成了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工作做在前,如果有问题能早发现、早解决。”

顶天立地的长五B火箭。(摄影:于翔、史啸、高文豪)


二重 长征火箭家族的“大力士”  

身为长征火箭家族中的“大力士”,长五B火箭将我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由8吨提升至25吨。它可不是只有蛮力,长五B火箭特有的“大推力直接入轨精度控制技术”和20.5米超大整流罩,让空间站的舱段可以安安全全、舒舒服服地到达预定轨道。

“就好比一辆正在高速行驶的汽车,想踩一脚刹车就停到指定位置很难。”长五B火箭试验队员这样形容大推力火箭精准入轨的难度。为此,火箭姿控系统和制导系统设计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了“姿态控制增益优化”和“复合制导”两种方法,保证了长五B火箭入轨精度,连续3次发射任务的高精度入轨都验证了这个方法的可靠性。

这次的问天实验舱是我国迄今为止重量最大、包络尺寸也最大的一个载荷。不过这难不倒我们的长五B火箭,除了超大推力外,研制团队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空间站建造的任务需求,直径5.2米、长度20.5米的整流罩足以让实验舱在里面舒舒服服地。

火箭结构总体设计师王乾介绍:“针对此次任务,在整流罩生产初期,研制团队采用了三维视觉扫描等技术,对整流罩以及问天实验舱的尺寸进行了精准仿真,反复详细校核,确认了关键位置的安全间隙,确保在飞行、分离的过程中,实验舱享有足够的空间,不会在飞行过程中贴近整流罩。”

忙碌的航天人,每一次发射成功都意味着下一次任务的开始。(摄影:于翔、史啸、高文豪)


三重 压力与动力并存  

“看着大部分同事在完成任务后就可以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说不羡慕是假的,大家都想赶紧回家和亲人团聚,但负责地面设备的试验队员还有射后恢复任务在身,不能跟大部队一起回京,恢复时的忙碌和辛苦是为了下一次成功发射打好基础。”长五B火箭副总设计师贺建华说。

早在长五B遥二火箭发射任务前,发射支持系统团队就启动了发射台及地面设备恢复和中修工作策划,制定了详细的中修计划和设备中修技术方案,并开展产品生产和物资采购。长五B遥二发射成功后,他们马上投入到地面设备恢复和中修工作中。

设备检测、技术状态变化、产品返修、元器件更换、软件更新、状态恢复、系统调试匹配……面对繁重而复杂的工作,团队成员累积出差时间达到8个月,忙忙碌碌直到2022年春节。

为适应长五B遥三、遥四零窗口发射的需求,发射支持系统团队还针对进入发射流程的几百套设备的动作,从风险辩识着手,细致分析和验证,使产品可靠性进一步提升,为长五B遥三、遥四以及以后的发射任务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长五B遥三火箭成功发射,更新后的地面设备也经受住了此次大考。

经历过不到一年半“五战五捷”的高密度发射,自长五B遥二发射成功至今,长五系列火箭发射的频次虽然慢了下来,但研制队伍的每一个人都像地面设备的试验队员一样,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深夜办公室亮着的灯、常用按键磨得光亮的键盘、京津两地来回奔波的车辆……都记录着他们为成功付出的汗水,也铺就了保成功的道路。

除了针对“零窗口”发射的技术改进和流程优化外,试验队还根据这次任务新增4项、更新18项预案。刘秉说:“为适应快速交会对接任务窗口特点,我们对推进剂泄出重新组织发射预案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就像这次我们编写的液氢加注后推迟发射预案就是针对发射推迟再重启进行的分析。”近千条预案是整个研制队伍为了保成功所做的努力,也让大家对发射成功更有信心。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产品可靠性的提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型号队伍不但对长五B遥二火箭的发射数据进行了分析,还按照既定计划对长五B遥三火箭的可靠性进行持续性提升,并进一步改进工艺、生产流程。不论是针对单次任务编写的预案还是持续性的可靠性改进,研制队伍永远没有停下向着“圆满成功”进取的脚步。

由于承担了一系列重大发射任务,长五系列火箭每次发射都备受瞩目,试验队员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一心研制的他们并不理会外界的纷纷扰扰,将压力转化成每次成功的动力。埋头案牍,为下次成功发射更好蓄力;仰望星空,他们想看到火箭的成功飞天。

随着此次发射成功,长五B火箭试验队员暂时卸下了重担尽情欢呼、拥抱成功后的喜悦。但就如他们所说,每次发射成功后只能高兴两个小时,梦天实验舱发射即将到来,把新的重任扛在肩上,他们再一次扬帆起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