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发布“飞航印记” 打卡文化地标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热烈庆祝第八个“中国航天日”

2023-04-23 12: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飞航印记”文化打卡活动在京西云岗启动。

中国网讯  “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飞航印记”文化地标打卡活动正在位于北京丰台云岗的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精彩开幕。

“飞航印记”文化品牌发布活动。

云岗是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所在地,六十多年来,几代飞航人在云岗这片热土上团结奋进、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用智慧和汗水铸就大国重器,积淀了丰厚的文化财富。这里是中国最早有导弹的地方,这里是我国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的发祥地,东风在这里试验点火,海鹰从这里起飞翱翔,长剑在这里威震四方。这里也是飞航人工作生活的幸福家园,停放着功勋飞机的静谧森林,讲述飞航故事的彩绘长墙,展现特色文化的系列活动和文创产品……

活动参与者用“飞航印记”文创透卡拍照打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体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和飞航事业创新发展的不凡历程,三院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文化地标打卡活动。活动选取了三院及周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历史地标作为打卡地,通过文化景点打卡、航天历史讲解、文创科普展览、竞走健身、文化知识竞答等生动可感的方式回顾了中国航天和飞航事业的光辉历程,品读重温文化地标背后的感人故事和文化基因,更加坚定航天人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参加活动的人员涵盖了三四岁的幼儿园孩子、刚入职的青年、年近九旬的老科学家,以及各单位党政纪工团代表,居住在云岗的三院退休职工、家属和当地居民也通过知识竞答、参观文创展台等形式参与到了活动中。

工作人员在“飞航印记”文旅研学护照上盖章。

活动现场进行了“飞航印记”文化品牌发布活动。“飞航印记”文化品牌涵盖了以“飞航印记”系列短视频、文章、文创透卡、打卡护照等为代表的系列文化传播载体,是三院党委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以飞航文化创新发展、创造性转化不断提升飞航文化软实力的阶段性创新成果。后续将依托这一品牌,继续推出更多文化精品,不断向全社会传递航天正能量的信仰之力、信念之力、精神之力、文化之力,为建设航天强国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队伍走过“中国飞航之路”彩绘长墙。

发令枪响,队伍一行从镇岗塔出发。始建于金代的镇岗塔,距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是京华大地的守护者,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和飞航事业的见证者。

带着镇岗塔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感受着新中国导弹和航天事业初创时期的铿锵步履,队伍一行来到了位于云岗森林公园南门的中国最早有导弹的地方纪念雕塑展示打卡点,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事件,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同感叹航天事业初创时期的艰辛与老一辈航天人顽强拼搏的精神。

活动现场介绍中国航天和飞航事业创立发展的历史。

沿着云岗森林公园的步道拾级而上,清冽的气息与花草的芬芳令人沉醉,这是三院人自己建设的美丽后花园,也是飞航人共同的身心寄托。绿色掩映中一道靓丽的手绘漫画墙赫然眼前,“中国飞航之路”文化墙将一个个历史画面铺陈开来,娓娓讲述着飞航人敢为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峥嵘岁月。

三院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幼儿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

绿茵道上,远远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是三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树林边画画。“小朋友们,你画得是什么呀?”“我画的是飞行器,长大了,我也要设计自己的航天飞行器!”

活动参与者在功勋飞机下体验文化知识竞答。

功勋飞机打卡点停放着一架曾进行过数百架次机载带飞试验的轰五飞机。这是我国第一代喷气式轰炸机,六十年前三院许多老同志参与了它的研制,后来它为巡航导弹研制立了新功。这个百战归来的老伙计“退休”在云岗森林公园,守望着飞航事业和可爱的飞航人。功勋飞机旁的历史文化展示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飞航事业六十余年取得了辉煌成就,展示了以三院走出的10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系列航天科学家、飞航企业家、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

耳畔突然响起了激昂动听的旋律,刚刚画完了飞行器的小朋友们唱起了《逐梦飞航》。整齐稚嫩的童声合唱,唱出了飞航精神的传承,也唱响了飞航事业的明天,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种子已经在心里生根发芽。路过的游人也纷纷驻足,看着孩子们像太阳花一样阳光的笑脸,陶醉不已,鼓掌称赞。

年近九旬的“小二黑”试验亲历者讲述当年的传奇故事。

沿着院区道路蜿蜒,大家来到一片茂林深处,这里就是著名的鹰击八号固体发动机试车的地方——“小二黑”试验地打卡点。“小二黑”发动机首次地面试验的亲历者、年近九旬的丁振宗研究员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述了当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开展“小二黑”发动试验,最终成就了“中国飞鱼”“玲珑一代”的传奇故事。大家听后感慨不已,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飞航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精神,弘扬传承飞航精神,更好地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

活动现场展出三院各单位制作的航天文创制品。

沿途还布设了科普展台和文化展台,可耐1200℃高温的神奇航天材料、航天增材制造展示、奥运“祥云”火炬和“飞扬”火炬、航天智信神奇的智能决策合影板,未来飞行器模型、发射车模型、无人机模型等等,让大家纷纷驻足体验。更有好看又好用的航天水杯、导弹科普立体书、大国重器扑克牌、各单位卡通形象毛绒玩具、文创抱枕、手机支架等等各类承载三院特色文化的亲民文创制品,吸引了活动队伍和许多路过的居民前来把玩欣赏,爱不释手。

为寓教于乐,更好地回顾飞航历史、传播飞航文化,活动打卡点专门设置了文化知识竞答环节,参与者们沉浸其中,在一问一答之间增加了对航天史、飞航史的了解,也更深入地了解航天文化、飞航文化。活动根据答题积分评选出前六名优胜奖,并综合展示的文化理念、文化创意与精神风貌评选出最佳创意奖、飞航风尚奖等特色奖项。

活动参与人员纷纷表示,今天的飞航文化之旅可谓异彩纷呈,创意满满。大家在活动中探访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飞航文化的深刻内涵与独特魅力,更加坚定了属于航天人、飞航人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此外,将航天科普和研学文旅创意组合,也是弘扬航天精神传承飞航文化的创新之举,体验感极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从航天和飞航文化中汲取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