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名录发布

2023-04-23 14:4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4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名录发布论坛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发展研讨会(2023·北京)”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并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向学界分享。本次论坛发布了《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机构名录》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两项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代表、教学科研机构代表、科研管理专家以及媒体记者,约有200人现场参会,5000余人同步观看网络直播。

发布论坛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书记李红宇主持第一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王轶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奋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充分肯定了学术期刊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与学术评价的关系,表示学校一如既往地支持书报资料中心深入探索学术期刊出版与学术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平台搭建、学术共同体综合信息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王轶副校长致辞

中国编辑学会郝振省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术编辑应该对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肩负起学术的严谨性与创新性,要提升政治意识与文化素养,增强创新能力,要成为学术型编辑,为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钱蓉介绍了《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机构名录》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两项成果。在《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机构名录》中,共有592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52家作者机构入选。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高转载名录中,《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和《学术研究》等123种期刊入选;在高等院校高转载总名录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等106家高等院校入选;在社科院、社科联高转载总名录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12家入选;在党政干部院校高转载总名录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等13家入选。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发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名录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是第三次发布,覆盖人文社会科学全部一级学科,共有851位学者入选。从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角度遴选出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近三年学术成就突出的优秀学者。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执行副主编李建国研究员作为入选期刊代表,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姚毓春教授作为入选机构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帆教授、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大为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作为重要转载来源作者代表,围绕复印报刊资料对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对学者成长的重要作用谈了自己的体会,期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发挥出更重要的引领作用,并针对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从期刊发展、学术创新、学术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见解。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证书颁发

在论坛交流阶段,三位嘉宾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发展”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主持第二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总编辑李红岩研究员在《学术评价的知识引领作用》报告中认为,只有从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生成的学术评价新标准,才能符合时代要求,才能助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并为世界知识体系做出中国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总编辑李红岩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研究员在《甄选主题学者 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报告中,提出了一流人才新评价标准的启动方案,并阐释了如何推动原始概念、原始理论、从零到壹的突破措施。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在《构建自然评价模式 助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报告中,提出了“自然评价”这种基于多元数据、智能算法、综合评价的学术评价新模式,阐述了“自然评价”的核心理念、基本框架、运行机制、关键特征和未来前景。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

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评价研究成果,每年定期发布,并在《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高等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等上百家报纸、网站、移动端媒体同步发布,至今已有23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详情请点击:2022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名录发布专题页面

http://zlzx.ruc.edu.cn/pjcgfb/2022/pjfb.html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