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古籍修复师王斌:让破损的古籍重获“新生”[组图]

2023-04-24 07:1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21日,王斌在进行古籍修复。

辽宁省图书馆是首批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现有馆藏古籍61万册(件)。王斌是该馆古籍修复中心修复组组长。

王斌从小就喜欢读书,从图书管理专业毕业后,她来到辽宁省图书馆工作。在工作中王斌接触到古籍修复技艺,深受吸引,随后报名走上了古籍修复岗位,成为一名古籍修复师。

从拆书皮、揭书叶、书叶去污,到配纸、订线,王斌跟师傅学习古籍修复、线装书制作等专业技艺。如今,古籍修复技艺的数十道工序王斌已熟记于心。根据损坏程度,一本古籍的修复时间少则几周,多则一年,每一步都要谨慎,不能出错。王斌说:“每当开始修复工作时,我都需要静下心来。修复的过程中,通过古籍我仿佛能与古人隔空对话。”

如今,学习古籍修复的人多了,王斌的古籍修复工作也不局限在图书馆里。她会不定期前往鲁迅美术学院,为这里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学生授课。王斌希望,通过展示古籍修复的技艺,让更多热爱读书的人们珍惜手中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