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绿色发展和村企共建造就现代化新农村的“新川模式”

2023-04-28 21:2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一个坐落在山沟沟里的小山村,山多地少、资源匮乏、信息闭塞、交通不便、贫穷落后,在经历了一段“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竭泽而渔式的发展和环境污染之后,通过改变发展方式,又迅速变成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富足、环境优美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这如同童话一般的故事让人难以置信,但它就发生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新川村。

新川村一角。

新川村的变化是怎样发生的,靠的是什么?

媒体记者、学者们通过研究、剖析“新川现象”,发现新川村的发展和蝶变得益于绿色发展和村企共建的“新川模式”。4月26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中国式乡村现代化“新川模式”暨共同富裕“企业单元”建设案例论坛在长兴举行,来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及经济学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地方干部齐聚一堂,探讨中国式乡村现代化“新川模式”的成功经验。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中国式乡村现代化“新川模式”暨共同富裕“企业单元”建设案例论坛现场。

兴一家企业,促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是对“新川模式”的简要概括。

过去的新川村贫穷落后,村民们靠种番薯、苦瓜维持生计,新川村也因此被称为“苦瓜村”。

改革开放初期,新川村曾一度走向了四处建厂、重工轻农的盲目发展阶段,石矿场、耐火材料厂一个接着一个建了起来,可谓“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结果是造成了污染,破坏了环境,“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身泥”是对当时的环境状况的生动写照。尽管当地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但是严重的环境污染也让村民们吃尽了苦头,对未来经济发展感到迷茫。

2003年7月,浙江省委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八八战略”,决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2004年开始,按照长兴县委的统一部署,新川村果断决定关停污染矿山,淘汰落后产能,对“低、小、散”企业进行“休克性”整治,关停全部小石矿和部分耐火材料厂、铅蓄电池厂,坚持走产业发展、以工哺农、村强民富的发展之路。

在这一过程中,从新川村走出的企业天能集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天能集团率先依靠科技转型升级,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蓄电池产业,从数量、规模的扩张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型。

新川村的青山绿水。

在做大做强之后,天能集团决心以工哺农,反哺乡里。2008年,在天能集团董事长、新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天任的倡议下,天能集团和新川村开展村企共建,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帮扶等途径,引导新川村村民参与到村级资源开发和配套服务企业的致富途径中,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做强产业集群,带动村民致富。

村干部告诉记者,新川村现有3000多名常住人口,其中直接在天能集团务工的人数有700多人。从事相关产业链工作及电池销售的人数超过800人,与天能集团上下游配套的企业有30多家。天能集团为全村创造了不少创业和就业机会。

新川村景观。

2021年,天能集团和新川村合作成立3家村企合办的“共富公司”,村民拿分红,公司再投资,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文旅创富、投资创富。2022年,新川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85.4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在张天任等一批企业家、乡贤的推动下,2019年新川村成立乡贤会,企业家们不但参加了,还纷纷慷慨解囊,当场捐赠新川村美丽乡村建设投资资金1100多万元。这些钱最后都用在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实实在在地让村庄变美、让村民受益。现在,新川村乡贤创办的各类市场主体达80个,很多村民因此增收致富。

新川村一角。

天能集团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在村企共建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龙头作用,但参与到这一事业中来的并不只有天能。另一家企业超威集团也同样发挥了企业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22家企业在小浦镇中山村、画溪街道包桥村等地打造共富车间、共富生产线、共富岗位55个,把一些生产工艺比较简易的环节转移到工坊,推动工坊成为产业链发展中的一颗颗“螺丝钉”。诺力集团每年出资10万元帮助夹浦镇吴城村建立葡萄帮扶基地,为基地引进种植新品种、维护日常管理、提供技术培训等,并发动公司员工开展爱心认购活动,帮助困难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如今的新川村环境优美,绿色满目,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百姓生活富裕,乡风文明,一派共同富裕新农村的美好景象。一些原先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在见到村里焕然一新的面貌后,又重新回到村里创业。

村民张鸿就是新川村乡贤回乡创业的代表。身为建筑设计师的张鸿一直在杭州工作。数年前,他回老家过年,发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是决定回乡经营高端民宿。

新川村村民张鸿的民宿小院。

他自己设计,在新川村的溪涧公园旁边建起了一座颇具现代风格的四层小楼。记者来到这里参观,推开院门,只见小小的院子里种上了多种绿树鲜花,石板路蜿蜒曲折,地方虽不大,却别有一番风景。他告诉记者,这座小楼,部分房间自己住,部分房间拿来做民宿,2019年底开张,生意还不错,节假日期间通常都是供不应求。

“新川模式”对乡村振兴、建设中国式乡村现代化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长兴县委书记石一婷在论坛上致辞。

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中国式乡村现代化“新川模式”暨共同富裕“企业单元”建设案例论坛上,长兴县委书记石一婷表示,以“新川模式”为代表的村企共建共富模式,是对企业单元促进共同富裕的一次生动诠释,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长兴的生动实践。

论坛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在发言中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而绿色发展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必要条件。乡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乡村特色资源优势,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以村企共建为典型特征的“新川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现代化发展与共同富裕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也在论坛上表示,村企共建是实现中国式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名誉院长、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王景新认为,新川村20年重塑村域经济、创造村企共建发展模式,为外部参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摸索出产业组织的新形式。他还认为,没有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就没有新川村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也不会有改革开放以来的一大批“明星村”光耀中华。因此,现在应重新总结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对中国乡村现代化的重大贡献,重新认识振兴乡镇(村)企业对乡村振兴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得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