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向劳动者致敬|323路上的“男子汉”用暖心服务守护百姓出行

2023-04-29 11: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第17车队323路“男子汉车组”成员崔志勇在为乘客服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北京323路公交车每天往返于富丰桥西和知春里之间,其中,编号3630297的公交车上,总会有一位工装整洁,高大帅气的男司机在沿途各站有老年乘客上车时从驾驶座站起身,认真观察是否有老年人需要帮助。

“小伙子,坐你的车感觉就是不一样,每次都是站着把我迎上车,就跟飞机上服务一个标准。”

“呦,我这刚上医院开完药,七零八碎占着手,没想到你这车上连塑料袋都替我们准备好了,小伙子你想得也忒细致了。”

“这车停得绝了,我这带着钓鱼箱子一步就迈上来了,可真方便。”

3630297号公交车上,总是可以听到这样发自肺腑的赞叹。驾驶员崔志勇也总是笑着回应乘客说:“您满意就好,欢迎您下次还坐我的车。”

崔志勇驾驶323路公交车行驶在路上。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行车笔记载满细致服务

在崔志勇密密麻麻的行车笔记中,记录着这样一些细节:“八一湖站上车的垂钓老年人多,丽泽桥西的站台是斜的,公主坟南站紧邻商圈又有地铁换乘站,乘客众多……”。323路公交车全程21公里,经停29个站台,线路经过的老旧住宅小区、医院、商场、学校较多,人员密集、路况复杂,并且每站各有特点。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服务好乘客,崔志勇从进入车组的第一天起便坚持写行车日记,努力把服务做到乘客的心坎里。

出发前,崔志勇对车辆进行检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累计安全行驶60万公里

除了体贴入微的服务,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崔志勇深知保障乘客的安全是每个公交驾驶员的责任。为了让乘客安心出行,每次当班崔志勇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车队进行交接班,对车辆认真检查,搞好车辆卫生,与同事交流当天的路况和驾驶经验和技巧。凭借着这样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业务态度,崔志勇实现了“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累计安全行驶60万公里的佳绩。

崔志勇驾驶323路公交车行驶在路上。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车长路堵不用急 心中有数路自畅

公交服务除了温馨服务和行车安全,还要保障乘客的正点出行,细致体贴的服务和保障乘客安全并没有影响崔志勇的车速。323路公交车沿途经过的大部分路段为北京日常拥堵路段,为了把服务和时间做到平衡,崔志勇说“只有对道路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及时调整车速,在行车中合理分配时间,避免晚点的情况发生。而且有了对路况的预期,也能避免因为堵车引发不良情绪,做到‘心宽路自畅’。”

工作之余崔志勇参加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一个电话,我到位”大事小情积极做

崔志勇不仅在工作中时刻践行着“牛角尖”精神,在平日里也将公交青年的热情、敬业发扬在身边的大事小情上。在北京世园会举办期间他被派到世园会公交专线,每天早出晚归,连续5个月;国庆70周年活动时,他主动到重点站台站岗,疏散乘客,解答疑问;春节期间,他到北京西客站广场疏导乘客进出站、上下车;作为分公司宣讲团成员到兄弟车队为职工进行宣讲;作为志愿者拎着清洁工具和小水桶清理沿途小广告;耐心细致地为沿线学生讲安全课;热情地向市民乘客发放自费制作的温馨提示小卡片……

在崔志勇的更衣柜里始终放着一个苹果,这是女儿送给他的“平安果”。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年复一年,崔志勇用本该陪伴家人的时光为乘客换来了温馨与关怀,信守着自己“一个电话,我到位”的承诺。与此同时,陪伴家人、朋友聚会、踢球、健身、钓鱼等都成了奢望。答应过女儿好好陪她一天的话一次又一次的“食言”。

“爸爸,早点回来,我想你。”这是女儿对他说得最多的话,也是全家人对他工作默默支持最好的体现。

每一个奖状背后都是崔志勇努力工作的见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世事难两全”伴随着对家人的亏欠,崔志勇在业务上得到了诸多认可和荣誉,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表现优异获得集团公司级记大功,同年获得集团公司年度最美青工。2015、2018—2022年分别获得集团公司级先进生产者。2015、2018—2021年分别获得集团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得公交劳动奖章。2021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202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出发前,崔志勇将充电宝、纸巾、糖果、雨伞雨衣等各种用品拿上车。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团队传承赋予我力量 来自“男子汉”的真情 

问起崔志勇为什么要这么拼,他说也许是因为来自“男子汉”车组。崔志勇所在的北京公交“男子汉”车组已有30年历史,1988年,北京公交总公司党委确定“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为首都公交的行业精神,次年,男子汉车组在精神感召下应运而生。车组成员都是小伙子,平均年龄27岁。为此,公司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专门制定了“你发火,我耐心;你粗暴,我礼貌;你埋怨,我周到;你有气,我热情;你大打出手,我绝不还手”的主要服务特色。2017年8月1日,新一代“男子汉”车组正式组立,崔志勇也光荣地成为323路“男子汉”车组的第一批成员。他深知,作为新一代的“男子汉”车组成员,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且要比他们干得更好。在新一代“男子汉”们的努力下,现在的车厢更加干净、明亮,着装更加统一、整洁,服务更加周到、暖人。自车组成立以来,车上就常备小药箱,方便袋,小挂钩,城市地图以方便乘客。随着时代变迁,为了做好服务,崔志勇还自费在车上备了充电宝、纸巾、糖果、雨伞雨衣等各种用品。

有一次突降暴雨,车上有位老人没带伞,崔志勇便把备好的雨伞提供给他。

“这么好的伞,我拿走了以后可怎么还你啊?”老人有些犹豫。

“没关系,我们还有呢,您这么大年纪淋雨着凉了可不好,您就踏踏实实把雨伞带回家吧。”崔志勇这样说道。

在一次热情服务后乘客送给崔志勇的桃子,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是激励崔志勇为乘客做好服务的动力。受访者供图

还有一件小事让崔志勇至今印象深刻,有一次车上上来一位拎着大包小包、怀抱一筐桃子的老大妈。大妈的普通话不好,说不清楚自己要去哪里。崔志勇一边请随车安全员帮忙安置大妈的行李,一边安抚老大妈的情绪,直到后来看到大妈女儿发给她的短信,才明白乘客要去哪儿。到站后,崔志勇还反复叮嘱大妈:“您下车走到前面的路口,给女儿打电话,她就能接到你了”。本来已经拎着包下车的大妈突然返回车上,把一个又大又红的桃子塞到了崔志勇的手里,并在车下不住地向越开越远的公交车挥手告别。

“这个红红的桃子代表着乘客对我们服务的肯定,也激励我继续为乘客做好服务。”崔志勇说,“我们把乘客当家人,乘客也会用同样的温暖回馈我们。”

崔志勇在发车前与搭档交流当日车辆、路况信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榜样的力量 “男子汉精神”引领前行

崔志勇优秀的品质充满着感染力,他身边最紧密的搭档李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加入323车组后,崔志勇悉心向我他传授10多年的驾驶运营经验和服务方法。每天见面,他都会和我及时分享当天行车中遇到的情况,哪里临时施工了,今天又遇到了什么样的乘客。……”这样的经历在李旭看来数不胜数。空闲时间,崔志勇还会带着李旭一起勘察线路,进行站台服务、社区服务等。在崔志勇的影响下,李旭的驾驶技术突飞猛进,先后获得了2022年分公司先进个人、2022年集团级先进个人,客三分公司新时代青年榜样、北京公交新时代青年奖章、北京公交希望之星等光荣称号。看到搭档取得如此成绩,崔志勇自己也是无比自豪。

崔志勇更衣柜中的模范班组奖牌。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从2004年进入了公交队伍开始,崔志勇就明白北京公交集团是为人民服务的企业,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的使命就是开好人民满意的公交车。加入“男子汉车组”后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把车队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同事和自己一起践行“男子汉精神”。如今在他的影响下,车组已经成了‘勤快’的代名词。最近几年,车组连续被评为车队的优秀集体。

崔志勇驾驶323路公交车行驶在路上。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不忘初心 前路再创辉煌

“吃水不忘挖井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崔志勇时刻不忘“男子汉车组”的老前辈和指引他前行的老师傅们,他深知自己每一份成绩和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前辈们对他的教诲和相助。当年男子汉车组的口号就是:“女同志能干的,男同志也能干,而且比他们干得更好”。而如今以崔志勇为代表的新一代男子车组有了新的口号;

一站地 让您 注意我,

三站地 让您 知道我,

七站地 让您 了解我,

十站地 让您 记住我。

崔志勇在“男子汉车组”展厅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作为‘男子汉’车组的驾驶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把男子汉的精神发扬光大。北京公交有着百年的历史,我会用我饱满的热情,灿烂的青春,助力北京公交驶向下一个百年辉煌。”崔志勇说。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