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节日我在岗】在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守护平安

2023-04-30 08: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28日上午10时,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又迎来了热闹的一天,数以千计的中外游客排着队陆续进入园区旅游购物,伊犁边境管理支队霍尔果斯边境管理大队合作中心警务室民警阿山·卡旦整理好警务装备,提上警务工作包,整装待发。

“今天要去几家商场好好转转,马上过“五一”了,游客将会成倍增长,必须全力排除安全隐患。”33岁的阿山身形笔直,走路带风,他有着十一年的基层带兵经历,部队转改后才开始转型为社区警务民警,但军人挺拔的身姿始终未变。用他的话说,合作中心里各国游客都有,在这里代表的就是中国警察的形象,一定要拿出样子来。


图为阿山在中哈连接通道处向入境外国游客介绍游玩注意事项。

中哈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目前入驻商户3500余家,销售来自10余个国家的近千种商品,逐步发展成为热点旅游购物区。“我们辖区共有大小商铺 1300 余家,其中大型商场 5 家,旅馆业 2 家。”提及辖区的相关情况,阿山早已熟记于心、信手拈来。

“布拉塔,加克斯(哈萨克语:你好,大哥)”“叔叔,好的呢嘛”“大姐,最近生意还可以吗”一路上,阿山不断切换着语言跟见到的每一位不同商户热情地打着招呼,时不时停下寒暄两句,所有人看到他脸上都带着笑容。

身为哈萨克族的阿山能够熟练使用哈萨克语、汉语、维吾尔语、俄语四种语言进行交流,语言优势让他的工作更为繁忙,经常要在其他同事处理的涉外警情、求助中担任翻译角色。

正走在路上,四名外国游客看到我们后立马围了过来,神情激动,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

原来他们从哈萨克斯坦结伴来到中国旅游购物,刚进来却发现手机翻译软件无法使用,周围也找不到语言相通的人,正在一筹莫展之时遇到了穿警服的我们,便过来寻求帮助。

阿山把他们带到了附近的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并找来旅游地图用哈萨克文字标好游玩和餐饮的地方,详细告诉了他们在中方园区游玩的注意事项,其中一位大个子很开心,临走之前拥抱了阿山,嘴里一直说着感谢的话。“他说的意思是‘你们中国的警察是最好的’”阿山将外国人的话翻译给笔者听。

图为阿山解答游客疑问。

“这些老外遇到点小事都很喜欢找警察,因为他们知道中国警察什么忙都帮。”阿山笑着说。笔者这才感受到,身着制服,在这里确实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国家形象。

在商场里,阿山挨家挨户地检查着安防情况,把发现的问题记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工作本上,叮嘱商户们及时解决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图为阿山询问商户安防措施。

突然,前方传来一阵吵闹,似乎有人发生了纠纷,我们急忙赶到跟前,才了解到是一名外国游客和中国商户在商品价格上因语言不通,钱币汇率计算错误产生误会引起争执。在阿山的翻译和协调下,两人很快握手言和。

图为受到帮助的外国旅客向阿山表示感谢。

“这边最多的警情还是纠纷,因为语言和习俗的不同,外国游客在购物时很容易和商户产生误会引发纠纷。”阿山对于这种情况已经习以为常,处理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路上遇到一位老太太,见到阿山后很热情地拥抱了他。原来她之前有一次错过闭园时间无法回国,钱包也丢了,是阿山垫钱帮她安顿好酒店。像这样帮助外国游客的事情,阿山自己也不记得有多少次了,有的人再次来到合作中心时会给他还钱,也有不少人走了后渺无音讯,但阿山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做法,每当听到外国人夸赞中国警察时,他都能感觉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骄傲。

一天的走访结束后,手机上的软件显示步数达到了两万一千多步,可阿山似乎仍是不知疲倦。“你看,我们每天干的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能把这些做好,让群众满意,我觉得就挺幸福的。”从阿山的脸上,看得出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王帅 王鹏飞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