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西藏工匠丨索朗群培:马包传匠心

2023-05-02 10:2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索朗群培展示他制作的工艺品马包(4月18日摄)。

走进西藏林芝市朗县托麦村索朗群培家中的手工马包工作室,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型号的马包。林芝市朗县的马包手工制作技艺于2018年被列入第五批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西藏马包包身为牛皮,有防水、大容量、携带方便等优点。

61岁的索朗群培回忆,他小时候见到村里的大人骑在有马包的马上,特别威风,让他对制作马包产生了浓厚兴趣。21岁时,他师从当地老艺人多布杰学习马包制作技艺。如今,他已是林芝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马包手工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马包制作要经过泡水、刮肉、揉皮、上色等数十个环节,制作耗时长、产量低,发展和传承曾一度受阻。

2015年,托麦村的马包加工与制造项目成为朗县“兴边富民”项目,并得到共45万元的资金用于新修厂房、拓宽原材料的购买渠道等,马包的制作技艺得以传承下去。

2022年,索朗群培荣获“西藏工匠”称号。

新华社记者 聂毅 摄

1   2   3   4   >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