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守正•开拓”——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大会举行

2023-05-03 16:0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29日,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500余名地理学人齐聚燕园,回顾往昔、畅叙情谊、共话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校长龚旗煌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傅伯杰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姜春良少将,全国政协常委、云南大学校长、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方精云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晋仁院士;北大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教授,副校长张锦院士,以及以胡兆量先生为代表的城市与环境学院老教授、教师代表,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地理学科带头人、地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北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大会由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朴世龙院士主持。

大会现场。

朴世龙主持大会。

张锦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地理学科发展,在老一辈地理学界泰斗的带领下,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踔厉奋发,合力建设北大地理学科跻身世界前列。近年来,北大地理学人不断开拓实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厚的研究积淀与踏实的研究作风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立足新时代“气候变化、人地矛盾与和谐发展”新问题,北大将继续努力、奋楫笃行,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努力构建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地理学派,开展世界一流的地理学研究,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北大地理的新贡献。

张锦致辞。

郭正堂高度评价北京大学对全国地理学理论创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的贡献。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强国战略,持之以恒助推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重点科研单位进行基础科学研究与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地理学等关键学科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希望北大地理学在学科发展新态势的背景下,继承深厚的人文底蕴,发扬科学创新精神,为中国和世界地理学科繁荣发展作出更多引领性贡献。

郭正堂致辞。

傅伯杰指出,北大地理学70年来在推动国际地理科学事业发展、促进人类和谐共处、实现全球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当下世界面临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人类生存发展的新问题,面对地理学科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希望北京大学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引领地理学科创新,加强地球系统研究,为推动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交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时代答卷提供有力科学支撑。

傅伯杰致辞。

陈发虎指出,北京大学地理学科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对标领域前沿,为我国地理学研究贡献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社会各领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致真唯实的人才。新形势下,他希望北大地理能够继续回答好如何引领中国地理学科发展、如何建设地理学人才队伍、如何突破国家重要技术难关、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时代问题,为促进社会蓬勃发展、服务全国各民族繁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科学支撑。

陈发虎致辞。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表示,北大与清华地理学科同宗同源、一脉相承,共同为国家发展建设、科技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双方要不断强化学术交流合作,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地学学科,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合力。

罗勇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指出,北大地理学科在发展过程中,从北大精神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一代代北大学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推动北大地理学科朝着引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方向,走出科学与实践的创新路径。北大地理学人要赓续精神力量,在新时代继续开辟中国地理学前行之路,助力民族复兴。

宋长青致辞。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指出,北大地理学科始终立足学科前沿、强化特色优势。学人们秉持家国情怀,聚焦国家长远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问题,取得了一大批杰出科技成果,培养了大批知名学者、优秀人才。地理所希望与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在传承中创新,为地理学科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生林致辞。

陆大道深情回忆了他在北大的求学时光,讲述了北大地理学人的学术品格和人格魅力。他希望今天的北大师生永葆求学、育人初心,坚定科研信仰,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为北大地理学科蓬勃发展贡献智慧,不断将老一辈学人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陆大道致辞。

隆国强回顾燕园时光,认为北大地理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广阔而精深,为地学人才提升适应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营养;二是接地气,将专业实习广泛应用于社会实践;三是始终将团结精神作为标尺和信仰。希望北大地理学科赋能新手段、开拓新思路,培养更多为国家现代化事业作出贡献的科技领军人才。

隆国强致辞。

胡兆量讲述了北大地理学前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历程,并通过侯仁之伉俪阐释了地理学打造体格、塑造人格的魅力。他以铿锵有力的“地理学科,山河相伴,日月同欢,指点江山,观景醉人,观物醉心,心胸开阔,身体健康”作为结语,祝愿所有地理学人永葆青春活力,奋发踔厉前行。

胡兆量致辞。

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北大地理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他指出,70年来,北大地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一代代青年骨干赓续前辈精神,开拓地学理论发展,创新科技应用成果,服务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全球环境实际问题,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北京大学地理学科将依托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大力开展“双一流”建设放权改革,搭建全球地理学术交流平台,构建多元化国际合作体系,为解决全球气候环境问题、实现“双碳”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方案,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贺灿飞作报告。

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新楼进驻暨侯仁之先生铜像揭幕仪式随后举行。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主持。

城市与环境学院新大楼于2021年7月竣工,并在次年完成整体搬迁,将学院过去分散在校园各地的教学、科研空间整合集聚。董志勇与贺灿飞一同完成具有象征意义的大楼竣工拼图,并将大楼“钥匙”交予贺灿飞,共同开启新楼大门。

董志勇与贺灿飞“开启”学院新楼大门。

侯仁之先生是我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创立者、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域的国家级带头人,曾任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首任系主任。学院新大楼将设置侯仁之先生铜像,以缅怀和纪念侯仁之先生的卓越成就,传承其学术品格和精神。郝平、龚旗煌、侯仁之先生家属代表侯方兴及贺灿飞共同为铜像揭幕,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侯仁之先生故友、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郝斌以及侯方兴分别致辞。

郝平、龚旗煌、侯方兴、贺灿飞为铜像揭幕。

张国友对侯仁之等老一辈学者表示衷心尊敬与追怀。侯仁之先生等新中国初代地理学家深切塑造和影响了今天的中国地理学科格局,为北大地理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他期待北大地理新青年秉承老一辈的精神与使命,共同为地理学科发展和时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石楠回顾了侯仁之先生对城乡规划学、遗产保护学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侯先生一生追求真理、治学严谨,淡泊名利、恩泽后人,其精神激励着当代城乡规划师、学者们,为祖国的发展建设不懈努力。

嘉宾致辞(从左至右、从上之下:张国友、石楠、郝斌、侯方兴)。

郝斌追忆了侯仁之先生与学者同行在学术研究方面的难忘往事。先生的学识底蕴和人格精神令每一位与其共事的学人无不流露深切敬仰之情。他希望今天的地理学人在追忆中撷取先生的精神财富,继续沿着侯仁之先生开辟的学术道路勇毅前行。

侯方兴向北京大学深情致谢。“如行锦簇地,举步皆芬芳”,侯方兴深切追思父亲侯仁之对北大和地理学的热爱,同时向北大地理学科的前行发展表达美好祝愿。

彭建主持学院新楼进驻暨侯仁之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大会在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师生同唱学院全原创歌曲《大地》的悠扬旋律中落下帷幕。

城市与环境学院报告厅分会场同步转播大会盛况。

当日下午,2023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张国友出席并致辞。全国地理学院高等院校院长及相关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复刻回迁仪式。

王博、张国友、贺灿飞、吴必虎为“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复刻碑揭幕。

论坛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鲁东大学12家全国高校地理学院长及主要负责人围绕“新时代地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主题作特邀报告。其间,专家学者就“地理学科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与制约因素”和“当前大学地理教育与人才培养存在的短板与缺失”两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新时代中国地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文字:王岩 摄影:曹倩倩、楚召瀚、曹含笑)

2023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