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乡村振兴在行动|铁路通、旅游旺、产业兴——武陵山区一市一县幸福图景

2023-05-04 16: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4日电 题:乡村振兴在行动|铁路通、旅游旺、产业兴——武陵山区一市一县幸福图景

余凌云 孙丰淼

莽莽武陵山脉,绵延鄂渝湘黔四省。长期以来,复杂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成为制约武陵山区交通发展的瓶颈。2010年末,穿越武陵大山的宜万铁路通车,一举打破交通困境。十余年来,宜万铁路沿线地区充分利用便利交通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山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跑上“快车道”,一幅当代武陵山区幸福图景清晰呈现。

  图为复兴号动车组驶过宜万铁路野三河大桥 新华网发 彭琦摄

激活山水资源 旅游装上“助推器”

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地处鄂西南边陲,域内植被茂密、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22.1℃,享有“天然氧吧、凉爽之城”美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宜万铁路开通,为利川发展旅游经济、避暑经济装上了“助推器”。

“自从高铁开通后,每年一到夏天,度假的人群就会蜂拥而至。”利川龙船水乡景区总经理陈群说,高铁开通前,景区客流主要来自周边200公里以内,现在,珠三角、长三角、北京、山西、四川等地的游客纷纷乘高铁前来游玩,景区客流辐射半径达到500公里。

  图为利川龙川水乡风景区 新华网发

“我被网上视频吸引来到这里,计划在利川玩上三四天。”在龙船水乡景区游玩的武汉游客崔先生说,利川空气富氧、风景优美,到利川交通也方便,平时城市生活节奏快,这次来就想好好放松一下。

借势而为,利川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利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吴林峰介绍,利川已拥有9家旅游景区,其中有7家为A级,包括5A级景区腾龙洞,4A级景区龙船水乡、大水井、玉龙洞、佛宝山等;建设了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名镇和3个省级旅游名村;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促进旅行社、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相关业态发展,全市涌现民宿经营户1613家。

  图为利川腾龙洞景区风光 新华网发

“全国各地的避暑‘候鸟'通过铁路来到利川,融入当地生活,极大促进了利川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利川市发改局党组成员、铁路办主任段燚介绍,2022年,利川旅游实现综合收入99.44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7.3倍。

带动相关业态 山民奔上“致富路”

2020年,宜万铁路通车十年后,线路上又迎来一座新站——高坪站。这个四等小站位于恩施州建始县高坪镇境内,距离车站仅几分钟车程,就有一家网红景点——地心谷。

“五一期间我们按照单日总承载量14000人进行控制,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半场预约达到7000人就会停止预约。”地心谷景区副总经理向金介绍,地心谷2019年在网上走红,次年高坪就通了高铁。随着疫后旅游业复苏,现在景区游客接待量呈井喷态势。

  图为2020年,宜万铁路通车十年后,新建高坪站开通运营。 新华网发

“宜万铁路开通时设立建始站,如今建始境内又新增了高坪站,便利的交通格局成为景区发展的重要依托。”建始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熊勇介绍,通了铁路后,建始已经开发了地心谷和野三峡两家4A级景区,和两家3A级景区、两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一个户外攀岩基地。

亲眼看到变化,不少本地人看好当地旅游业发展前景,积极投身旅游相关领域。

  图为位于建始县高坪镇的地心谷景区风光 新华网发

“五一旅游火爆,我开的民宿有30间客房,每天都订满了。”高坪人李龙阿丽本是宜昌市一家国企的职工,高坪站通车后,她辞职回家乡开办了一家民宿,如今年收入超20万元。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邻居、老乡也纷纷投身民宿行业。

在高坪站附近,一栋栋崭新的建筑鳞次栉比,还有不少正在施工。商店、餐馆、民宿一家挨着一家,这里俨然已成为新的镇中心。据了解,康养旅游如今已成为高坪镇支柱产业,全镇5.1万总人口中,有1.7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全镇农家乐、民宿共有400余家,年总收入达6000余万元。

畅通人流货流 茶业焕发“新生机”

一条路激活一座城。利川市位于陆羽《茶经》记载的“巴山、峡川”茶叶原产地范围,种茶制茶历史已有2800多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利川茶很难走出去,高铁时代到来,利川因地制宜,谋划做大做强茶产业。

“高铁的开通,极大方便了外地客商来利川考察合作,利川茶也可以方便地运输到全国各地。”利川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说,借助便捷的交通,企业组织茶农茶企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生产、管理、营销经验。通过参与各种茶叶博览会及其他考察推介活动,利川茶顺利开辟了北方和南方市场,目前已在全国设立门店460家。如今,通过铁路,利川茶不但可以便捷运往全国,还远销俄罗斯、摩洛哥等国。

  图为利川生态茶园风光 新华网发

刘峰介绍,市属国有企业利川红集团成立于去年3月份,通过链接全市中小茶企,帮他们拓展销路,并提供金融支持和推介助力。同时,借助铁路带来更多客源,企业还开辟了茶旅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利川茶产业链。

据介绍,利川全市共有茶园面积27.37万亩,其中丰产茶园22万亩,涉及茶农22万人,目前茶业综合产值已达13亿元左右。土生土长的利川茶,真正成了富民“黄金叶”。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