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既是中国话语 也是世界声音

2023-05-08 15:5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2023年5月6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浦劬主持。

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现场

徐青森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实践成果和理论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使命和任务提供了理论纲领和根本遵循。徐青森强调,高校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既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也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时代使命。高校要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实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致辞

孙庆伟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北京大学举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讨会”,是北大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孙庆伟强调,北京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科齐全、底蕴深厚,接下来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成果的运用,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治国理政的战略方针和体制机制问题,组织动员跨学科研究力量同题共答,在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方面作出贡献,在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和自主知识体系方面作出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

图为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致辞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教授,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忠杰教授,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先后作了专题演讲。

图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做主旨报告

顾海良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迷思,具有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和生态观,深刻表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认识,且在对外传播上具有更强的可感、可行性。顾海良对如何讲好“六观”进行了分析,强调应当将“六观”转化为可感、可行的语言范式和理论话语,既是中国话语,也是世界声音,这样才能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

下午的主题论坛设有七个平行论坛,分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文化自信与文明互鉴”“现代化与社会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据悉,来自全国14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20多所兄弟高校的知名专家、北京大学院系和职能部门的领导、青年学子、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参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佟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