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张明:上合组织的基因是合作 “扩员”是自然而然而非刻意强求

2023-05-10 21: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记者 白璐 戴凡)2023年5月4日至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在印度果阿帕纳吉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米尔扎耶夫及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出席会议,就即将举行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及相关的文件草案进行筹备和商讨,并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5月10日,上合组织秘书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张明秘书长出席发布会并就本次外长理事会会议的相关情况及其他热点问题回答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张明秘书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戴凡)

       外长会议题广泛 重点是筹备新德里峰会

       据张明秘书长介绍,本次外长理事会会议成果丰硕,各方为即将举行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德里峰会)进行了筹备,商定了会议议程,并向峰会提交了审议文件清单。此外,各方还就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推进交通、能源、金融、投资、自由贸易、数字经济等务实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环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支持阿富汗实现国家稳定和重建等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

       上合组织扩员是自然而然而非刻意追求

       近年来,上合组织接连迎来了几波“扩员潮”。去年9月的撒马尔罕峰会启动了吸纳伊朗和白俄罗斯作为成员国的程序,今年3月,沙特成为了上合组织对话伙伴,而本次外长理事会会议期间,科威特、马尔代夫、缅甸和阿联酋四国被授予了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一时间,关于上合组织扩员意图的讨论甚嚣尘上。对此,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组织,所有认同“上海精神”和《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国家都可以申请加入上合组织。越来越多的国家申请加入“上合大家庭”,充分表明上合组织所秉持的“上海精神”理念深入人心,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威望不断提高。因此,上合组织扩员“并非刻意追求,而是自然而然的”。

       而就中东国家对上合组织表现出的“兴趣”,张明秘书长表示,中东地区和上合组织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共同的危险以及共同的利益,新成员的加入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若将上合组织的发展看作是对某些势力的挑战,只能说明思维方式的不同。张明称,上合组织是开放、合作的组织,不接受冷战思维,不以意识形态划线。

       上合组织的基因是合作

       一些西方媒体经常将上合组织和北约相提并论,而两者所秉持的不同的安全观也成为国际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专注于走好自己的路,致力于深化各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为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张明称上合组织不是政治或军事集团,上合组织的基因是合作,奉行不对抗、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因此,上合组织与北约完全不同。

       上合组织仍是区域性组织 致力于以合作促安全

       上合组织成立后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打击恐怖主义,20多年来,上合组织在打击和遏制三股势力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国际和地区形势日趋复杂、上合组织逐渐扩大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将如何进行改革以适应新的要求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的确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目前,上合组织覆盖的人口接近全球的一半,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GDP超过23万亿美元,但上合组织仍然是区域性组织。随着自身的不断发展,上合组织将会更加努力地确保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但上合组织不是军事联盟,不承担或履行联合防御的职能。

       张明指出,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之一,随着地区安全威胁不断扩大,完善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机制的紧迫性日益突出,2021年的杜尚别峰会曾对这一机制进行过讨论和部署,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而值得强调的是,上海合作组织通过合作应对威胁和挑战,通过合作促进发展的努力卓有成效。

       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范围内本币结算是客观需要

       近期,不少国家开始讨论美元之外的替代性支付货币的安排,而去年的撒马尔罕峰会也强调了要加强本币跨境支付结算体系的建设。针对记者提问的关于上合组织扩大本币结算的意图,张明秘书长表示,上合组织一贯重视推动域内经济贸易合作与对外经济贸易合作,这项工作与促进商品、技术、资本和服务的自由流通密切相关。为此,上合组织建立了一系列战略合作机制,并密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制度性安排,其中就包括扩大本币结算。张明透露,相关的工作安排已启动,各成员国央行和财政部将牵头成立专家组负责具体工作,而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专门账户也在讨论当中。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人文合作、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上合组织合作与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得到广泛认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张明秘书长称,10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投资以及深化互联互通、交通运输、减贫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产生了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张明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地区发展、确保生产及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减贫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将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人文合作以及加深人民之间的了解和认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白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