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大国重器”携手“科技利器”展示中国品牌新活力[图]

2023-05-11 08:5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10日在上海开幕,900多家地方遴选品牌企业和38家中央企业线下参加同步举行的中国品牌博览会。一批“大国重器”“科技利器”携手亮相,展示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中国智造”的新动向和中国品牌的新活力。

  中国中车的展台展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高铁和地铁模型。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绿色化、智能化是当前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品牌建设的重要内涵。在中国中车的展馆内,四台展品模型一字排开:京张高铁复兴号冬奥智能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时速350公里高铁快运动车组、时速120公里A型中国标准地铁……中国中车已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此外,中国中车还带来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源全自动智慧市域列车,列车采用四辆编组,最高时速160公里。“中车的产品既生产绿色能源,也使用绿色能源,以实际行动来助力实现国家的双碳目标。”中国中车企业文化部品牌处处长毕宇鹏说。

和高铁一样,核电装备也是我国的“大国重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活动现场展出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国和一号”。从堆芯燃料组件,到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等关键设备,再到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围绕“国和一号”,一批大型国企和民企、小微企业共同组成了完整的核电装备产业链。

和上海核工院一起研制核电堆芯仪表系统的浙江伦特机电总经理吴方亮说:“如果说堆芯是核电厂的心脏,堆芯仪表系统就是监测心脏运行状态的眼睛。这套系统除了需要承受高辐射,还要在细长的套管内安放8个传感器,对精密度要求极高。”

  参观者在一个由OLED柔性屏组成的“品牌树”下驻足观看。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在中国中化的展台上,有一面五彩缤纷的“种子墙”。红色、绿色、蓝色、金色……种子穿上彩色外衣后,看上去像一颗颗巧克力。中国中化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彩色外衣学名为“种衣剂”。在种衣剂这层屏障的呵护下,种子可以免受地下虫害的侵袭,并对抗多种土传病菌,为作物高产打下基础。目前,中国中化旗下先正达集团拥有丰富的种衣剂产品线,覆盖玉米、小麦、水稻、棉花等主要作物。

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高品质生活。与“大国重器”同台亮相,一批“科技利器”也秀出绝活,为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超大城市的供电可靠性是一个挑战。国家电网的展台展示了如何运用智慧杆塔、无人机巡视等先进技术,来保障1000千伏特高压入沪电源大动脉安全。通过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国家电网在上海中心城区织就一张500千伏地下电缆网络。在城市核心区,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电网故障的毫秒级自愈、用户故障主动感知和抢修。目前,上海城市核心区供电可靠率为99.999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位参观者(左)在上海馆体验国产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图迈”的操作。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在中国品牌博览会上海展馆,一台国产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图迈”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台机器人由医生控制台、患者手术平台和图像平台三部分组成。医生坐在控制台上,透过三维图像就可以操控机械臂在患者体内移动和进行手术。

“手术机器人不仅拥有三维立体真实手术视野,还能自动过滤手部颤抖动作,很好地辅助医生做手术。”微创医疗机器人首席商务官刘雨说,“图迈”机器人已在全国37家医院累计完成近800例机器人辅助临床验证手术。

目前,我国已连续7年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除了企业积极参与,各地各部门也密集推出政策举措,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品牌强国。(记者何欣荣、桑彤、王默玲)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