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无进展 拜登可能取消G7行程[图]

2023-05-11 14:5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9日与国会两党领袖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举行会谈,但未能打破僵局。拜登告诉媒体记者,债务上限问题是他当前唯一重要的议程。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不排除取消本月晚些时候赴日本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的行程。

内政优先?

拜登9日邀约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到白宫椭圆办公室会商债务上限问题。谈了大约1小时,没有取得进展,各方决定12日再次磋商。

拜登在会谈后告诉媒体记者,债务上限显然是他现阶段议程中“唯一重要的事项”,比本月晚些时候前往日本出席G7峰会更重要。“如果我们到最后一刻依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而到期日正好在出访期间,我不会去。”他说。

G7峰会定于本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

在这名民主党籍总统看来,9日会谈“富有成效”,似乎显露将与共和党人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包括首次考虑收回未使用的新冠病毒恢复基金以减少政府支出。拜登重申,他不排除援引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以债务上限违反宪法为由绕开国会的可能性。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除非国会调高债务上限,否则白宫无权继续举债。

美国2011年债务上限危机时,有人援引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四款,主张债务上限只要干扰联邦政府履行偿债,便因违宪而无效,且总统有权单方面提高或忽略债务上限。不过,这一说法存在法律争议。

  这是2020年3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分歧依旧

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9日在会谈后强调,没有看到任何进展。他抱怨拜登政府不肯谈判直到所剩时间不多,“这不是治国的方式”。

“不幸的是,总统等了97天却不召集会商。我每天都问‘我们可以见面吗?’,他给出否定答案,”麦卡锡说,“我多次问他‘是否有一些地方我们可以减少开支’,他没有给我任何(答复)。因此,我希望我们能够找到共识。”

麦卡锡等共和党人坚持认为,提高债务上限的前提是联邦政府必须削减开支。民主党人则主张不应为提高债务上限附加条件,因为债务上限反映的是联邦政府先前的开支情况,预算已获国会通过无需辩论。

据路透社报道,麦卡锡9日早些时候似乎否决了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短期解决方案、即在9月就这一事项表决。

据两名知情人士先前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披露,白宫考虑先推动国会两党议员就提高债务上限至9月达成一致,以便为双方就联邦政府开支做更全面谈判争取数月时间,而相关时间段恰逢9月30日本财政年度结束,双方或可一并谈妥联邦政府下一财年预算。

只剩7天

美国商会高级政策官员尼尔·布拉德利肯定联邦政府与国会两党议员就提高债务上限谈判,但他强调时间非常紧迫,每过一天导致债务违约的风险都在增加。

美国财政部今年1月19日以来已动用“非常规措施”避免债务违约。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警告,按照当前联邦政府举债速度,最早可在6月1日触及现行法定债务上限。

据路透社报道,以往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常在到期前数小时匆忙达成一致。除去拜登出国访问和国会参众两院休会的时间,三方在6月1日前可用于商谈的时间仅有7天。9日的会谈未能安抚投资者的紧张情绪,相反,由于投资者抛售可能在触及债务上限前后到期的债券,美国短期国库券价格当天下跌。

据美国商会统计,自1993年以来,美国已暂时提高债务上限6次。先前参与谈判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由于美国政治极化严重,当前面临的风险比以往更大。

一些分析师推断,债务上限危机叠加联邦储备委员会激进加息,恐触发美国经济衰退。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本周预估,如果债务上限谈判拖到最后期限,美国经济可能萎缩0.3%。(包雪琳)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