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护士节 | 护卫航天员健康进出太空的“南丁格尔”

2023-05-12 10: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天舟六号“太空快递”使命已达,神舟十六号飞船蓄势待发。

5月中旬,大漠戈壁上,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阵地救护演练正在进行。100多米高的塔架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急诊科护士李燕和队友们顶着烈日,背着背囊,有条不紊地抬担架、练操作、训流程……

做万全准备 迎接航天员平安归来

一身白色制服、头戴燕尾帽的李燕,在一群医生护士中并不显眼。训练中,李燕动作十分麻利熟练,显然对这套阵地救护流程已经烂熟于心。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神舟任务阵地救护队了,每次都要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确保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救得下来。”说起自己的工作,李燕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和骄傲。

每次神舟飞船发射任务中,李燕他们是最后一批撤离发射塔架的人,如果飞船发射前出现任何意外,他们将第一时间冲进现场,对航天员展开救援。

燕尾帽的轻盈、护士服的洁白无不昭示着护士职业的神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医院的“南丁格尔”还肩负着特殊的使命。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医院是载人航天任务发射场和着陆场唯一一所医院,主要承担发射待发段、上升段航天员逃逸院前急救和院内救治,以及着陆场系统航天员长期在轨运行应急返回备勤值守和正常返回搜救回收及后支医院保障任务。

“载人任务中,我们院外有航天员医疗救护队前出现场定岗,院内有航天员病房时刻准备后支,确保在待发段、上升段和返回段,全程全时段为航天员安全保驾护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刘冬霞介绍。

工作8年,李燕最荣耀的莫过于担任“神十四”“神十五”任务航天员院外救护队护理组长、迎接航天员平安归来以及“神十六”任务定岗于发射塔架下、守护航天员平安飞天。航天员返回时,他们救护队成员要熟练掌握两套方案:医监医救方案和医监医保方案。

“哪怕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确定航天员安全之前,我们要随时做好抢救准备。确定航天员安全之后,我们要在两分钟之内从医监医救模式切换到医监医保模式,让航天员有一个舒适、温馨的重力再适应环境。”

“欢迎英雄回家!”这是去年12月4日航天员陈冬返回时,李燕在护理他时对英雄的由衷问候。

蜷坐22小时 守护患者生命

同样敬佩英雄的还有中心医院内科护士石琦琦。神十四返回任务模拟演练中,石琦琦模拟航天员王亚平,感受航天员返回地面的全过程。“航天员真是太伟大了!穿上紧紧的航天服,活动受限,而且返回过程颠颠簸簸、磕磕碰碰的,很不舒服。”

模拟航天员只是石琦琦工作中的插曲,她大部分的日常工作是护理心脑血管、呼吸、消化系统等方面的病人。中心医院作为戈壁滩上方圆几百里唯一的综合性医院,除了科技人员、职工和家属,金塔县的居民、额济纳旗的农牧民都是中心医院的服务对象。去年疫情,石琦琦在发热门诊值班近半年,每天一值就是12个小时。

整日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不仅湿透了内衣,七八月份的时候穿着的护士鞋里都能倒出水来。测体温、采核酸、抽血、输液、背着重达20斤的喷雾器反复消杀……穿着防护服忙碌的她没吃过几顿正点的热饭,更顾不上喝水。疫情窗口期的半年,石琦琦吃住都在医院,回不了家,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视频给孩子辅导作业。

“来中心医院工作6年,最让我难忘的是2021年护送一名气体中毒的患者转诊到西安,这是中心医院第一次这么远距离转诊。”说起这趟经历,石琦琦记忆犹新。

不为人知的是,这次转诊护送长达22个小时。一路上,在狭窄的车后座,石琦琦一直蜷着双腿。作为唯一的随行护士,面对昏迷的患者,她一路上不断观察并测量各项生命体征,及时吸痰、翻身、更换液体,保持各管道通畅。整整22个小时,她没合眼,顾不上吃饭,也不敢喝水,只喝了半杯奶茶。

“平安送达之后,我才松一口气。因为前期的治疗护理和送诊及时,那个小伙子不久就痊愈出院了。”石琦琦欣慰地说。

予他人一份平安,留自己一份舒心。这是内科护士石琦琦的职业信条,也是外科护士朱小燕从业20年的最深体会。

历经千锤百炼 做到百分百可靠

2003年,护理专业毕业的朱小燕从宝鸡老家来到东风航天城,成为一名外科护士,一干就是20年。

“外科护士术前准备要快、麻利,遇到危重病情,要能预判、会处置……”说起自己的职业,朱小燕如数家珍。

2021年五一假期,一家人因车祸被送到医院,正好朱小燕接诊。

“那个女的,送过来时,人还清醒。后来突然,面色苍白、血压降低、出冷汗。幸亏我一直守着她,看着她,马上给予快速补液并立即叫医生来处置。”朱小燕心有余悸地说,“她是腹部继发性出血引起的失血性休克,后来经过急诊剖腹探查血管结扎止血手术,恢复良好。”

在朱小燕看来,护士不仅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专业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具备良好的处置能力,在关键时刻能给予病人生命支持,挽救病人的生命。

外科手术,三分靠治疗,七分靠护理。观察病情对外科护士来说十分重要。即便重病人再多,朱小燕也坚持严密的观察和护理,把每个病人照顾到位。她坦言,术前和术后对病人的健康宣教也必不可少,能给予病人极大的专业信任感、护理安全感和心理抚慰。

“白衣天使是崇高的,被称为白衣天使是自豪的,我希望自己不负这身洁白,不负病人的信任。”谈话间,朱小燕的眼神坚定而又纯粹。

这次“神十六”任务,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朱小燕定岗在医院航天员病房救护组。从五月上旬开始,她和同事每日不停地训练,只为任务需要时给航天员提供最佳的护理。

“千锤百炼才能达到人装合一的境界。作为航天员病房的护士,要熟悉每一个救护仪器设备、每一项护理技术操作和每一个突发病情的应急处置流程,以百分百的专业做到百分百的可靠。”朱小燕说。

这几年,中心医院紧紧围绕空间站建造任务,着力提高发射场和着陆场系统卫勤保障能力。他们攻关研制出航天员搜救工装救护马甲和模块化救护口袋卫勤救护装备,解决了航天员救治前沿无障碍延伸、人装不合一及救护站位、人员分工、物资分配不精准等问题;编纂下发《空间站航天员救治护理概论及要点》,组织任务上岗考核和训练考核,不断夯实着陆场系统航天员救护专业理论和实践基础,圆满完成了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空间站阶段数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卫勤保障工作。

入夏后的大漠戈壁上热浪滚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医院的“南丁格尔”们继续挥洒汗水,为的是用“百分之百的可靠”护送英雄的航天员们健康出发和平安回家。

作者:奉青玲 摄影:周梦凡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