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我国华南地区发现中更新世早期大型哺乳动物群化石[图]

2023-05-12 14:18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12日,记者从广西民族博物馆了解到,近日,该馆古人类研究中心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发表论文,公布广西崇左岩利洞新发现的中更新世早期大型哺乳动物群的综合研究成果。

初步的铀系年代测试结果表明,岩利洞哺乳动物群的年代距今约60万年,处于“中更新世气候革命”事件之后。岩利洞动物群基本完成从早更新世向中更新世动物群的更替,这极有可能是中更新世气候转型事件影响的结果。

undefined

中更新世气候转型事件,发生在距今大约120万年至70万年前,是一次全球气候系统的重大转型事件。此后,全球冰量显著增多,海洋表面温度下降,陆地干旱化程度显著增强。中更新世气候转型事件对陆地上哺乳动物的影响,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但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仍然缺乏有精确年代限定的中更新世早期哺乳动物群。此次岩利洞出土的哺乳动物化石为研究华南动物群的演替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总台记者 廖汨)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