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中国火箭代言人“巡天”亮相[组图]

2023-05-16 21:0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16日,中国火箭IP形象“巡天”正式亮相。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5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以下简称“一部”)在北京举办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暨中国火箭系列IP发布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10支代表队入围决赛。本次决赛评委由两院院士、型号两总和技术专家组成,经过选手现场陈述、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人气奖1名。在大赛结束后,中国火箭IP形象“巡天”正式亮相,同时,捷龙一号、捷龙二号、捷龙三号的IP形象也都逐一展出。

本次大赛围绕“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主题,作品要求通过文献调研、设计方法改进、研制流程创新、多专业联合优化等,提出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总体设计方案,方案在设计上要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在技术上要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比赛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航天爱好者。

在本次活动中,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发布了其公司的系列IP形象,作为“中国火箭”品牌的代言人“巡天”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也是作为中国商业航天国家队的中国火箭推出的首款机甲外型IP。

据中国火箭公司品牌业务主管领导谭昕介绍,“巡天”形象主体为火箭造型的变身机甲,配以高科技的装备,彰显科技感和青春活力,凸显火箭IP特性,其捷龙系列IP则根据所代表的捷龙系列各型号运载火箭特点而进行设计开发。随着中国火箭公司不断发展,已将固体火箭制造、总装、发射一体化系统落地海阳,深度融入当地商业航天产业生态,形成了发射生产一体化、发射方式多元化、发射服务灵活的全新发射体系,打造国内首个具备全产业链条能力的商业航天发射服务企业。


航天一院一部主任何巍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5月16日,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中国火箭系列IP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召开。图为参赛队伍进行现场展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5月16日,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中国火箭系列IP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召开。图为获奖队伍上台领奖。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5月16日,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中国火箭系列IP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召开。图为获奖队伍上台领奖。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5月16日,首届“领航杯”航天器科技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暨中国火箭系列IP发布会在北京正式召开。图为青年代表拼出中国火箭系列IP“捷龙小队”拼图。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