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第24届北京照相器材博览会观感:国产品牌快速成长、网络化打印成时髦

2023-05-22 16: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第24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P&E展)近日在北京展览馆落幕。据主办方发布消息,在为期四天的展会上,数万人参与盛会。记者到现场探访,一方面感受到观众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发现,三年疫情及当前处于下行状态的世界经济,不可避免地给摄影行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似乎并未影响到摄影爱好者的热情。摄影器材行业仍在发展,中国本土品牌崭露头角,互联网技术及思维、环保理念也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到摄影行业。

展馆内人头攒动,观众摩肩接踵。(韩琳 摄)

国产品牌快速成长

尽管展会现场人人潮汹涌,但实际上本次展会的参展商似乎比往年要少,四大相机厂商中的索尼就缺席此次展会,著名的镜头副厂适马也没有参展。相机大厂佳能、尼康展出的相机品种不算多,重点展示最新推出的型号;展场规模最大、最豪华的应该富士相机的展位。但让人惊喜的是,大量国产新品牌出现在此次展会中,一些比较知名的国产品牌也占据了较大的展场面积,如永诺、百诺、神牛、老蛙、乐凯等。这说明,尽管经历了三年疫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面对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强劲的需求,国产品牌依旧能够坚持研发新产品,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现场展出的老蛙镜头不少,吸引了很多观众。(韩琳 摄)

国产镜头老蛙在本次展会中作为单品类镜头产品的厂商出尽了风头,各式镜头摆满了数个展柜,规格和品类繁多。老蛙镜头坚持不懈地努力,从垄断全球的德、日镜头中杀出一条生路,目前凭借高性价比和良好的口碑,已经成为了影像消费人群一个不可忽视的品牌和新的选择。

作为老牌的国产胶卷品牌乐凯,曾经是民族影像之光,在销声匿迹多年后出现了24届P&E展上,让人颇为惊喜。据工作人员介绍,乐凯在结束胶片业务后就开始转型,专注于研发高精度打印输出媒材。本次展会,乐凯设立了不小的展区,就是希望观众能够重新认识乐凯,了解乐凯在高精彩印方面的实力。

乐凯的展位布置得颇为雅致。(韩琳 摄)

打印设备和材料制造商展现出新的活力

近些年来,由于液晶显示设备的快速发展,人们更习惯于使用手机、电脑、PAD等显示设备来看照片,打印设备及材料似乎在慢慢走出人们的生活。但在此次展会中,记者看到一些打印机及打印材料生产商也在突破困难,引入新的互联网思维。除了上面提到的国产胶卷品牌乐凯,老牌的著名打印设备制造商爱普生也展出了多种打印机和相纸等材料。

爱普生打印设备也吸引了很多观众。(韩琳 摄)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爱普生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绿色打印技术,它是一种更节能减碳高效的打印方式,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外包装使用80%可再生材料,这将大幅减轻丢弃包装对环境带来的负荷。当使用打印机时,爱普生全线墨仓式产品采用Heat-Free冷印技术,打印机在喷墨过程中无需加热,能耗相较传统方案降低90%*3。爱普生此次推出的全新的6色墨仓式新品L8058/L18058照片打印机,就采用了爱普生Heat-Free冷印技术,打印机无需预热;又升级了打印头,喷嘴数量翻倍,打印速度更快,性能专业出众。

更重要的是,爱普生开始引入互联网技术,只要在手机上装上爱普生的APP,就可以远程打印,还可以通过网络共享别人的打印机。可以设想,如果让打印门店跟快递业务结合,那么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在附近的打印门店打印作品,然后通过快递将打印好的作品送到用户家中。用户既不需要自己买打印机,也不需要亲自到门店去跑一趟。

展馆内人头攒动,观众摩肩接踵。(韩琳 摄)

此外,爱普生印艺坊近日在爱普生中国官网正式上线。这是爱普生携手Aphoto雅昌影像为用户提供的收藏级爱普生艺术微喷在线定制服务。通过爱普生艺术微喷输出工艺,给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品质的大幅影像作品输出。爱普生艺术微喷是使用爱普生大幅面打印机、爱普生专业颜料墨水,达到艺术品收藏要求的输出工艺,以其细腻丰富的色彩、精准清晰的画质和历久弥新的呈现效果成为收藏级艺术品复制与影像输出领域中顶级品质的代名词。在这项服务中,用户可以通过爱普生印艺坊线上平台在线下单,快速便捷地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和尺寸。

摄影器材展呈现多元化面貌

记者发现,本次摄影器材展在内容上已经不限于相机、镜头等核心硬件设备,而出现了更多元化的面貌,除了周边配套产品,如各类灯具、三脚架、相机包等,还有更多的“软件”型的产品,如讲座及相应的培训课程、软件使用,等等。

现场开办的讲座。(韩琳 摄)

现场观摩学习。(韩琳 摄)

另外,随着微单相机。手机具有更多的拍摄视频的功能,以及VLOG等新的表现形式的兴起,静态的摄影也在向动态的摄像发展,两者不再截然不分了。展馆现场举办了多场摄影讲座、现场设计有国风、Cosplay、民俗表演等形式丰富多彩的各类拍摄活动,观众现场的参与感和互动感比以往更强。有些厂家还为到场观众举办抽奖游戏活动。这一切都显示,照相器材,这个“旧时王谢堂前燕”,不仅早就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正在通过互联网与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为百姓生活增光添彩。

现场举办的摄影作品展。(韩琳 摄)


【责任编辑:韩得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