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争做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武警西宁支队帮扶驻地群众新闻纪实

2023-05-24 11: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夏都西宁昆仑东路上,驻扎于此的武警西宁支队某执勤中队副班长许新闯为社区居民分发修好的家电,看到受助群众脸上满意的微笑,许新闯也发自内心的开心。西宁坐落于高海拔地区,常年昼夜温差大,特殊的气候条件导致电器设备故障频发,给驻地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人民需要,子弟兵就要响应。

2013年,自驻扎于此的西宁支队整编调整以来,夏都卫士的名宇便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像这样支队官兵为民修家电己成为“家常事”。近年来,从驻地三县到繁华市区、从机场到火车站,炎炎烈日下、狂风暴雨里,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究其原因,在于支队历届党委班子自建队以来大力提倡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官兵人人争做现代“活雷锋”的建队理念。支队政治委员陆佑新向记者介绍,长期以来,支队广泛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活动,他们利用党团日和政治教育时间,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和指示,学习习主席关于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同时依托支队强军网、军营广播、灯箱展板等大力宣传雷锋先进事迹,讴歌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行精一行”的崇高精神,今年三月,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活动中,支队组织开展第七次“武警春蕾计划”捐款活动,以此作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根本宗旨的实际行动带动全部队广泛掀起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热潮。

支队特战中队士官徐茂璐从军13年先后多次换岗,业务过硬、岗岗叫得响,多次被支队评先评优,成为官兵学习的榜样。他说:“雷锋精神内涵丰富,日常工作中,只有像雷锋同志那样做到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才能扎根军营有所作为。近年来,他所在中队多次在练兵备战中展露锋芒,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尖子和先进典型。

特战中队中士孙建林每年休假期间,都会自购米面油及生活用品,到在家附近的学校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当被问及他多年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的原因时时,孙建林说:“雷锋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始终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军民鱼水情,帮助地方困难群众是我践行‘雷锋精神’的现实举措罢了,无论人民群众何时需要我,我都会挺身而出。

“当时情况很紧急,我没有多想,身为一名军人,我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近日,支队卫生队医生阿富兄在保障大队“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的事迹报告会,讲述自己在带车巡诊过程中,积极救治地方群众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支队都会定期举行这样的学雷锋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让乐善好义的榜样、爱岗敬业的标兵、矢志备战的先锋等先进典型走上讲合,讲述自己学雷锋的心得体会,大力宣扬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不断激发官兵荣誉意识。

除了这些先进典型事迹,支队也充分发挥集体作用,积极开展捐款、主题活动等项目帮助驻地百姓,践行雷锋精神。2018年开始,支队机动大队会每年组织官兵捐款捐物资助驻地学校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2022年8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因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灾害,致使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支队自发组织捐款活动救助受灾群众,累计款项达十余万元。

学习雷锋精神,激发练兵动力。在雷锋精神的激励感召下,官天练兵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高标准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创新出一批实战管用的战法训法,训东质效明显提升。(董玉龙 柴玉洁 朵民祺)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