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国道之行 从雪山奔向大海丨75岁国宝守护者

2023-05-29 07:56

来源:环境,气象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26日,仁增旺扎老人拄着拐棍在石窟间行走。

皮央石窟群所在的小山,就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东嘎村仁增旺扎老人的家旁边。老人拄着拐棍,沿着陡峭的台阶,颤颤巍巍、一步一步,400多级台阶,用时近30分钟。

皮央石窟群与两公里外的东嘎扎西曲林寺遗址一起组成了西藏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皮央和东嘎石窟遗址。在千年的岁月里,它们经历过古格王朝的盛衰,渐渐与身后土黄色的山丘浑然一体,消隐于世外,静静地藏于札达地质公园层层叠叠的土林之中。与同时期而且相距只有几十公里的古格王朝遗址相比,它们少为人知。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大人们讲山上这些洞窟是历史文物,十分宝贵,所以一直想为它们做点什么。”75岁的仁增旺扎老人说。2002年,为了加强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札达县文保部门开始在当地群众中聘用文保员,仁增旺扎成为村里的首批成员之一,并坚持至今,已有20多年。

皮央和东嘎石窟遗址的发现,颇具传奇色彩:1992年5月,西藏文物考察队来到札达,在一位牧羊女的带领下,几位考古学者爬上布满蜂巢般洞穴的土林山顶,映入他们眼帘的是尘封的佛教艺术世界。

皮央的石窟分布在山体的前山和后山,实际调查统计的数字接近1000座。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许多洞窟早已塌毁,没有统计在内。

皮央和东嘎石窟遗址被发现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与考古专业人员先后多次对遗址进行维修保护和调查发掘。2013年经国务院核定,皮央和东嘎石窟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举世瞩目的国之瑰宝。

“走,我带你们去看看这里的宝贝!”仁增旺扎老人带着记者来到了一处洞窟。洞窟不大,墙壁上全是壁画:有异域人物、图案和造型,还有狮子、孔雀、大象等动物画像,壁画构图严谨、造型独特、形象逼真。

“这些壁画是1300年前的,还有一个洞窟里的壁画大概是1000年前的。”仁增旺扎向记者介绍说,“你们看这些壁画的颜色多么鲜艳,一千多年都不会掉,因为它的颜料都来自矿石。”老人说,游客们看到这些精美的壁画都非常高兴,有的还会激动得哭起来,都是因为有我们的守护,才能让人们看到如此美丽的艺术品。

皮央和东嘎石窟遗址现有3名文保员专门负责日常维护。游客参观时,老人在打开洞窟为游客讲解的同时,会提醒游客不要触碰壁画和文物。参观完一个洞窟,老人小心地把门锁上,再带游客走向下一个洞窟。除了免费讲解,老人每天都要上山好几趟,负责打扫卫生,检查古建筑及洞窟是否有渗水、坍塌等险情。这么多年下来,仁增旺扎老人走完了遍布山体四周的近千个洞窟,还自学了普通话和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但是仁增旺扎慢慢老了,腿脚越来越不灵便了,以前上山只需15分钟,现在则要半个小时。特别是去年一场大病让他得了中风,到现在说话都有些含糊。

“村里的老人都笑我,说你跟我们聊聊天,晒晒太阳不好吗,每天爬上爬下干什么!”仁增旺扎老人对记者说,“这些壁画、洞窟,代表着我们的历史和文化,只要我身体允许,能干几年就干几年,继续把文物保护的工作做下去,一代代的人都会受益。”说到这里,老人笑了起来。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