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利刃出鞘展锋芒 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夜间实战化演练见闻

2023-05-31 11:0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初夏时节,夏都西宁南山腹地寒意料峭。夜黑如墨,一声尖锐的哨音划破天际:接上级通报,凌晨时分,多名“暴恐分子”携带武器逃窜至某山林地附近,现上级命令你部迅速按照方案展开围剿行动……”一场跨越沟壑、山林等复杂地域环境的捕歼战斗随着导调组的指令下迅速打响。正在组织夜训的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特战中队接到命令迅疾出动,官兵们在黑夜中顶风冒寒、跨越荆棘,连续克服攀爬高地、穿过灌木等险难障碍,对“暴恐分子”实施追击。

“战场环境远比想象中的要复杂。”该支队参谋长曾贤平介绍,此次演练最大的亮点在近似实战的复杂环境中,将科目设难,难题设险。真正让官兵在实战中学打仗,在实训中练打仗。

战斗发起前,官兵们精心准备,认真筹划,制定作战计划。“正南方向灌木丛有人为碾轧倾倒痕迹,各组严密监视。”接到前方侦察员回传的指令后,特战官兵在黑夜中依托隐蔽山道交替掩护前行,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搜索,他们终于在山间小路发现“暴恐分子”逃窜踪迹。

“发现目标。”接到侦查组员的报告后,特战中队中队长董玉龙迅速带领突击组对目标抵近识别。“目标位置确定,狙击组迅速占领制高点!”漆黑夜色下,突击组员在灌木密林中潜伏靠近,随时准备向敌方发起攻击。特战队员葛化创巧妙绕过蓝军观察哨,利用搭载红外侦查设备的无人机确定蓝军兵力分布及车辆通信设备情况。董玉龙根据回传信息,进一步制定作战计划,明确任务划分。

“越是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越能检验官兵的综合侦察能力,只有用战场思维武装头脑,才能跟得上战场之变!”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董玉龙说,战机稍纵即逝,敌后侦察分队的获取信息手段能否高效准确、有效协同是取得战场先机的关键。

“各组注意,展开行动!”准确判明敌方情况后,董玉龙立即向指挥所报告目标具体位置,组织部队展开突袭,在爆震弹和烟雾弹的掩护下,将“暴恐分子形成合围之势…..密集的枪声过后,“暴恐分子”悉数被歼灭,指挥所被摧毁,演练结束,各小队组织部队转移至撤离点,乘坐突击车安全撤离战场。

“此次演练旨在探索训法战法,全面检验特战队员在复杂多变环境下的指挥决策、单兵战术、协同作战等综合实战能力,为遂行反恐作战能力打下坚实基础。”演练结束,该支队副支队长王彦军这样介绍。

刀锋必须在火中炼,石上磨,提升部队战斗力必须要来实的,来真的。自新年开训以来,该支队牢固树立“开训即严,一严到底”的练兵导向,通过构设实战环境,多科目连贯实施的方式,让官兵在复杂艰苦环境中接受磨砺摔打,进一步提升官兵综合作战能力,为遂行作战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仲夏时节,夏都风光旖旎,生机盎然。在该支队各基层中队训练场,在南山腹地的演训一线,在野外驻训现场,反袭击,捕歼战斗等险难课目训练如火如荼。官兵们顶烈日、战酷暑,按照实战要求设置训练内容,立足复杂困难局面深化战法、训法创新,处处都是火热练兵场景。(朵民祺 贺磊 田开 郭龙杰)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