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福州滨海快线开始铺轨施工 设计时速140公里[组图]

2023-06-01 13: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施工示意图。

中国网讯 (通讯员 丁玲)   6月1日9时28分,在福建省福州滨海快线首占铺轨基地,随着中铁电气化局作业人员操作着汽车起重机将首节25米轨排平稳地铺设在首占西高架上,标志着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福州滨海快线正式拉开轨道施工的帷幕。

滨海快线(F1线)是连接福州主城区与长乐滨海新城以及福州长乐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全长约62.4公里,设计时速为140公里/每小时。据了解,福州滨海快线帝祥区间至莲花山站正线单线铺轨公里44.78公里。其中,高架段铺轨全长22.35公里,占比全线18%。该段施工临近福平铁路,吊装安全风险高,为全线的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

为确保铺轨施工精度和线型控制,项目部借鉴了高铁铺轨先进经验,采用目前最先进的CPⅢ轨道控制网精测技术,用全站仪配合轨检小车,对轨道静态几何尺寸进行全面系统性测量、分析和调整,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进而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

据中铁电气化局福州滨海快线轨道项目经理沈志勇介绍,为了保证列车越站运行时高速通过及平稳性,提高乘客坐车舒适度,在福州滨海快线首占站安装了5组18号可动心道岔。该道岔具有高强、耐磨、无缝等优点,车辆开过时更加平稳、安静、安全可靠,以往一般用于高铁线路,而在城市轨道交通施工中使用尚属首次。

此外,为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项目部采取了高等减振措施,经测试,这种减振道床可降噪8分贝至12分贝,大大降低列车经过时的噪声和振动。同时,还运用“轨行区5G信息传输系统”,达到实时监控轨行区范围内设备及人员的全过程追踪管控,保证了现场交叉作业施工安全。

目前,滨海快线15个车站已全部开工,其中11个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4个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共17个盾构区间(隧道)工程,14台盾构机正在掘进,4个区间单线贯通,9个区间双线贯通,累计完成58公里,占全部盾构区间长度的77.8%。

福州滨海快线建成通车后,可实现市中心至滨海新城30分钟内通达,福州火车站至机场40分钟通达,助力实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

福州滨海快线开始铺轨。

首节25米轨排平稳地铺设在首占西高架上。

福州滨海快线轨排吊装中。

福州滨海快线施工现场。

庆祝首铺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