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中关村论坛|科技成果与投融资项目推介会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2023-06-01 15: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5月28日下午,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北京京都信达信息服务中心协办的“科技成果与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会议区举办。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应邀对活动提供支持,其成员代表40余人现场参会,吴乐斌副会长等多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围绕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发表演讲,分享经验。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两组合作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

推介会现场。(韩琳 摄)

中关村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关村论坛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和热点问题,每年设置不同议题,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领军企业家、新锐创业者等共同参与,纵论创新,交流分享,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作为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推介交易板块的组成部分,此次推介会邀请科技界和金融投资领域的多位专家,围绕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宣讲国家科技产业政策、分享科技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思路,推介科技成果项目,促进国内外技术、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及科技成果与投融资项目合作签约,从多个层面为参与单位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合作关系提供切实服务。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建(韩琳 摄)

推介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高企处原处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原副会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建平介绍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常见的问题及认定条件,并对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作了解析。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始终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环节中的痛点,也是失分的沼泽地,多数企业就是因为科技成果转化环节出了问题,导致与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失之交臂。

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副会长吴乐斌。(韩琳 摄)

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副会长吴乐斌在《科创企业的生态体系》的演讲中表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从专利或实验室的成果到批量定型生产,这中间存在超高死亡率。要打通知识和资本之间的层层阻碍,需要从智本(IP)的海洋到资本(IPO)的海洋间修通一条运河,构建“运河生态体系”。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光大香港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理事王毅喆(韩琳 摄)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光大香港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理事王毅喆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本助力》的演讲中介绍了经济周期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及创投债启动的必要性。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下的资本助力在发生变化,科技成果转化在出实验室、初期研发运营、探索商业化、进入经营轨道四个阶段中,主要资本助力分别是个人投资人为主的种子轮、天使机构投资人、早期机构投资人、成长期机构投资人。他认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已迎来黄金期,政策先行、工具到位,已做好铺垫,最需要的是科技、企业等各界人士有信心、有作为、有担当。

工信部智能制造与新兴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成惠明作报告。(韩琳 摄)

工信部智能制造与新兴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理事、中关村科技创新诚信联盟理事长成惠明作了《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科技决策与市场分析》的演讲。他结合智慧中医创新与应用、玄武岩连续纤维的市场拓展、日本打造氢能社会与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案例展开做了介绍。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主任李祥晨作报告。(韩琳 摄)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主任李祥晨也在演讲中提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包括缺乏核心技术、市场信心不足、缺资金、少资源等。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军民融合产业合作专委会秘书长许丰作报告。(韩琳 摄)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军民融合产业合作专委会秘书长许丰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育政策及申报要点,并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其概念自2011年提出以来经历10余年,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政策日益完善。国家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目标。截至目前,工信部己公示9279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其中超6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于制造业,但其重点培育行业方向正逐渐从制造业向高技术服务业转移。

许丰指出,总体来看,科技成果转化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对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和问题的探索、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等方面;产学研合作研究主要集中在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大学科技园等几个方面,涉及产学研合作的各个方面,已经较为全面系统。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秘书长刘庆莲讲话。(韩琳 摄)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秘书长刘庆莲介绍了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重点推荐的项目。她首先介绍了中科院汪集暘院士、沈保根院士、王中林院士对社会和行业的重大贡献及相关研究成果,包括汪集暘院士团队的地热利用技术、高温热泵蒸汽技术及装备等,沈保根院士的稀土永磁材料应用、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驱动电机及轮毂电机,王中林院士团队的海洋蓝色能源技术项目和智能输入设备项目,以及多功能自驱动智能水表。

刘庆莲还介绍了成员单位的部分项目,如钢铁工业4.0碳优化项目、光伏清扫机器人、北京中科弧光量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量子技术、中科院半导体所脑机接口核心模块和器件、类脑芯片和智能传感器训练系统等。她提到,分会前期从100 多个优秀项目里筛选出来推荐的中科博锐无创脑血氧监护仪荣幸入围,参加了同期举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会。

推介会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孙小林主持。 (韩琳 摄)

此次推介会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孙小林主持,他指出,民营科技企业要及时了解政策导向,明确技术主攻方向,专注实业、聚焦主业,强化引领性科技攻关,在人才和技术储备、自主创新上下功夫。

本次推介会上举办的两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为:第一组,陕西省榆林市科学技术局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第二组,国科创新智库(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北京分公司“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园区项目”签约。

陕西省榆林市科学技术局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分会代表签约。(韩琳 摄)

据刘庆莲介绍,第一组协议将围绕榆林市秦创原工作需求,在对接高端科技资源、培育新产业方向、组织知识产权与技术交易服务、共建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针对数字技术应用、绿色低碳领域20个重点项目,对接投资基金合作意向,通过双方的合作,预计将为榆林市在新产业方向上带来数十亿产值的上升空间。

国科创新智库(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北京分公司代表签约。(韩琳 摄)

第二组协议将在园区经济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上,整合优势资源,为合作打造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园区提供服务,同时,共建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推进绿色低碳、数字科技、医养康健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产业升级,带动就业与税收增长。

【责任编辑:韩得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