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东风”俱备,等英雄回家!

2023-06-02 21: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北京,雄鹰报告,返回舱落点预报为……”

“北京明白……”

训练有素的东风着陆场搜索回收地面分队严阵以待,一辆辆“猛士”镇守戈壁,空中分队整装待发,一架架“雄鹰”待命启航,刹那间天地之间那张巨大的搜救网在茫茫戈壁有序铺开……

如果说神舟十五号返回保障是一场接力赛,那么气象就是接跑至关重要的“选手”。东风着陆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时值初夏,冷空气较为活跃,飞船开伞到落地,风向风速是影响飞船落点精度的重要气象要素。飞船返回最低气象条件要求高空风最大风速不大于70米/秒,地面平均风速不大于15米/秒。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飞船返回也是如此,返回程序一旦启动,就没有“可逆”的余地,如何保证飞船返回、回收过程万无一失、安全高效,气象保障显得尤为关键。

虽然具有熟悉着陆区域天气气候背景和地理环境的优势,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总体部门气象团队仍丝毫不敢懈怠,他们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气象保障工作。

“我们正在进行神舟十五号返回当日的专项天气预报考核训练,这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的第4次考核了。”神舟十五号返回任务气象主任工程师陈锋介绍说。为了圆满保障神舟十五号返回,东风着陆场气象团队从多年历史资料中挑出了6月份复杂天气样本多例,随机进行考核,此外,会商次数也从每天1次提高到了每天2-3次,以提高对当月复杂天气样本的熟悉程度和预报能力。

气象保障重在平时。前期,气象预报团队研发了高空风分层预报系统,并对预报效果进行检验,不断完善预报模式性能,为飞船落点预报提供专业精准精细的高空风预报。同时在东风着陆场提前开展高空风探测,积累气象数据,研究高空风演变规律。

为确保万无一失、圆满成功,早在一个月前,气象装备保障的科技人员就对天气雷达、数据接收处理等重要装备开展技术状态检查,确保每一次接收数据无误、每一巡检全面到位。同时气象团队深入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和阿拉善盟气象台的合作及技术交流,充分利用多样的气象预报产品和丰富的保障经验,为联合气象会商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持。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资料显示,飞船返回时段着陆场区域为多云天气,地面风力3-4级,气象条件满足返回要求。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迎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胜利凯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总体部门气象室副主任康林说。

(作者:杨振华 杨子凡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