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陕西传统村落 在发展中保护 用传承留住乡愁

2023-06-04 10:1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陕西省韩城市党家村环境优美,风貌如画,是陕西目前发现的一处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寨。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陕西历史悠久、地势复杂、民居多样,从陕北高原黄土窑洞到关中大地古老村寨,这些传统村落因地制宜,发挥各自特色,在发展中保护,用传承留住了浓浓乡愁。

“红色记忆”郝家桥村

郝家桥村错落有致的窑洞呈现陕北传统村落风光特色。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2015年被省住建厅列入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抗战时期,郝家桥村是陕甘宁边区的模范村。近年来,郝家桥村充分依托优势红色资源,以传统村落为载体,加强传统村落革命老区建设,以"红色教育+干教培训+三产服务+果蔬产业"的发展思路,建成以郝家桥展室、习仲勋旧居、齐心旧居、郝家桥乡政府旧址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教育基地。随着村庄的传统建筑得到科学修缮、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带动本地群众参与建设、促进村民增收。

图为郝家桥村习仲勋旧居。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革命圣地”杨家沟村

杨家沟村山上为窑洞庄园,山下为村民村落,是村寨结合的典范 ,图为山下窑洞村落。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在“革命圣地”杨家沟村,当地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先后实施了张闻天、任弼时旧居等14处革命旧址保护维修工程,大大改善了革命旧址的保护状况。杨家沟保存较为完好的历史庄园多达72处,建筑风格以传统窑居特色为主。 据介绍,该村落空间结构以清同治年建造的扶风寨为中心,三山拱卫其中,隐蔽性较好,易守难攻,山上为窑洞庄园,山下为村民村落,是村寨结合的典范 。2012年杨家沟村被住建部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除了发挥挖掘这片黄土地上的红色基因、传统风貌发展旅游之外,杨家沟村还利用当地特殊气候,种植小米、苹果等特色农产品,聚焦“米脂山地苹果”“米脂小米”这“一红一黄”两大区域特色产业,利用互联网模式提升农特产品价值,提高村民收入。

杨家沟村毛泽东、周恩来旧居依山而建,共有窑洞11孔,这些窑洞凹凸交错,三面凸出,两面缩进,呈“山”字形,喻义住宅、家业像泰山一样稳固。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1937年12月,在杨家沟村的几孔窑洞中,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同志写就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影响历史走向的“曙光就在前面”的号召声从这里传向全国。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多元发展 刘家沟村

图为电影《人生》刘巧珍家取景地。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人生》曾在延安市延川县刘家沟村取景拍摄,近年,刘家沟村盘活古村资源,对村里闲置窑洞进行开发利用,目前共流转旧窑洞87孔。按照"村集体+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开发旅游业,发展酿酒、榨油、漏粉等传统工艺与剪纸、传统编筐等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将非遗传统手工艺从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产业,让"指尖技艺"真正成为"指尖经济",并推出陕北说书、道情等特色文化演出,体验《人生》等小剧目演绎,将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非遗传承保护、文化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刘家沟村演员在电影《人生》食堂取景地表演陕北说书。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甄家湾古窑洞村落

图为甄家湾村古窑洞改造的民宿甄姐小院。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2019年,延安市延川县甄家湾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该古村落距今约750多年,现存古窑洞97院258孔,是陕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结构也最完整的古窑洞。2017年,按照保留乡土风貌的原则,甄家湾对古村落进行保护开发利用,着力打造影视拍摄、教育研学、写生创作、文化体验"四个基地",取得明显成效。

甄家湾村对97院258孔古窑洞进行了维修保护,盘活闲置的院落,吸引影视剧组、美术师生前来拍摄、采风。图为甄家湾村清朝拔贡的院落。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民居瑰宝”党家村

党家村位于韩城市东北方向,西南距新城区9公里,坐落在东西走向的泌水河谷北侧,所处地段呈葫芦形状,俗称"党吃崂"。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韩城市党家村是陕西目前发现的一处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寨。村庄环境优美,风貌如画,七百年来"瓦屋千字,一尘不染",村型如舟,半岛城堡,暗道相通,咫尺相连,村寨合一。现保存完好的有123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风格别具,砖、石、木三雕具全,有很高的研究鉴赏价值,而现存的古代题字及生活用品完整地展现了当时的生活文化氛围。在党家村,家家户户正对大门的照墙、厅房两侧墙上、大门门楣上都刻有党家村祖先留给子孙的处世格言警句,不管房子盖的好不好,但这些家训必须得刻在醒目之处,以警示教育后人。

党家村将保护与开发利用紧密结合起来,对古建筑、古民居进行维修时,严格执行保护规划,以尊重文物原状的原则进行修缮,注重保护历史风貌和地域文化风情,完整地保存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脉、历史积淀和整体风貌。

5月31日到6月2日,“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传统村落万里行” 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访了陕西省榆林、渭南、延安、铜川4市9处各具特色的古传统村落,探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方式和故事。

图为党家村党姓祖祠。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今年64岁的党庚德是党家第二十一代传人,他仍旧居住在传承几百年的四合院中。党庚德说,“人要有一颗“保护”的心,只要细心、用心,老屋一定能保护好。”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