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世界海洋日|“和美海岛”南澳岛的现在和未来[组图]

2023-06-08 07: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记者赵娜)2023年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场活动在广东汕头举办。

汕头是北回归线上一座兼具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的海滨城市,也是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地区,而位于汕头市澄海区东南部的南澳岛更是宝藏无数。过去几年,被誉为“海洋环境探测精灵”的中华白海豚频繁现身南澳岛附近海域。而南澳海域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或许正是中华白海豚到汕头“做客”的原因。

南澳岛历来是中国东南沿海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也是中国大陆对台和海上贸易的主要通道、“海上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素有“闽粤咽喉,潮汕屏障”之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就建造总兵府,用以抵御倭夷侵扰,打击海寇劫掠。中国网赵娜摄影

明清两朝共有177任,计167名总兵、副总兵驻守在这里。其中最负盛名的仍数民族英雄郑成功 。中国网赵娜摄影

总兵府门前的练武石,相传徒手举起此石者方能入选郑成功的队伍。中国网赵娜摄影

在总兵府前,有两棵榕树,其中一棵为“郑成功招兵树 ”。1662年民族英雄郑成功在该树下张榜招兵收复台湾,时至今日,古榕历400多年仍苍劲挺拔,枝繁叶茂。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总兵府是全国第一座海防史陈列馆,也是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岛自古以来民风淳朴,总兵府门前的碑廊记录该岛民风家训等内容。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岛位于中国广东省东南部海域,地处中国福建、广东和台湾三省交界海面,东西向最长21.5千米,南北向最宽10.5千米,面积为117.73平方千米。距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仅7海里,素有“粤东屏障、闽粤咽喉”之称,历来是中国东南沿海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也是中国大陆对台和海上贸易的主要通道、“海上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岛屿附近海域生物资源丰富,有鱼、虾、蟹、贝、藻类等1300多种海洋动植物。岛上亦有不少名特产品,如南澳金薯、深澳石榴、包冬梨、南澳苦瓜、宋茶、黄花山高山茶和桔红等农产品和石竹柏、中华楠、细叶葡萄、黄杨和茶花等珍稀植物。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自然岸线保有率51%,有8个带沙滩优美自然海湾,海洋保护度高,纳入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42%,空气质量常年处于国家一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72%,拥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8.19万亩,公益林占比高达70%左右,是北回归线上的一片绿洲。

位于南澳大桥进岛必经之路的红色灯塔是来岛游客的打卡圣地。中国网赵娜摄影

绝佳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产资源赋予南澳岛旅游打卡圣地的殊荣。为了复现“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天然风光,让南澳岛的海岸线更出彩,汕头市南澳县开启“蓝色海湾”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从2017年实施,以“海蓝、沙净、湾美、岛丽”为目标,展开了以海湾生态环境整治、基本岸线保护和修复、污水处理站建设、河溪入海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整治项目。截至2021年该项目总投资为3.15亿元,金澳湾、赤石湾、烟墩湾、竹栖肚湾、龙门湾等5个海湾整治及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任务全部完成。

美丽海湾项目青澳湾治理前后对比图。(南澳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蓝色海湾项目中的赤石湾和烟墩湾,建成以前沿岸都是养殖场或违章搭建物,沙滩、岸线等自然风光遭到破坏;经过整治修复,赤石湾和烟墩湾建成以后连绵几公里的优质沙滩和生态栈道给南澳群众和上岛游客提供了一个纯天然的亲海空间。赤石湾后方的云祥村也变成了一个网红村落,赤石湾周边的村民和养殖户将自家房屋改造成网红民宿和餐厅,自发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成为游客到南澳岛旅游必去的打卡点。周边群众从建成前依靠养殖年均收入不足3万元到建成后经营民宿和餐饮,年均收入已超过20万元。蓝色海湾项目中的金澳湾(海丝广场),建成以前沿岸垃圾成堆,建成后高质提升周边酒店经营环境和档次,成倍提高入住率,几乎常年满房,经营成效得到最大化提升,也成为游客、群众休闲观光的好去处。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南澳岛青澳湾入选2021年度全国8个美丽海湾案例之一。

南澳岛金澳湾海丝文化广场。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岛金澳湾局部。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也是全国海岛县(区)中唯一全岛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广东十大美丽海岛”“全国生态示范区”等称号。青澳湾更是坐落于南澳岛东端的一颗璀璨明珠,坐拥国家级海洋公园,享有“东方夏威夷”“中国最美海岸线”“广东省最受欢迎十大美丽海滩”等美称。

南澳岛青澳湾。中国网赵娜摄影

项目开展以来,青澳湾海水质量逐年提升,水质稳定达到一类,活性磷酸盐年平均浓度由0.032mg/L下降到0.007mg/L,海滩海域保持洁净,“水清滩净”已成为青澳湾的基础底色。中华白海豚、绿海龟、中国鲎、鹦鹉螺等珍稀海洋生物栖息于此,同时岩鹭、褐翅燕鸥、黑叉尾海燕等多种珍稀海候鸟集聚繁殖,特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凤头燕鸥从2006年的四十五只增长到上万只,候鸟天堂浑然已成,“鱼鸥翔集”已成为青澳湾的特色景致。

青澳湾的标志建筑旁一只不知名的海鸟在雕像头上停驻流连。中国网赵娜摄影

近些年来,南澳县始终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汕头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工业不上岛”“保护也是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青澳湾美丽海湾建设及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海陆统筹、全岛共治”的湾区治理模式。

启动南澳岛美丽海湾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展生态维护便道建设、沙滩修复、入海排污口整治等,铺设管网18公里,完成污水处理站扩容,实现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覆盖率双100%;联合多部门开展餐饮行业专项整治,完成部分餐饮店搬迁拆除,规范废水排放行为;规划和调整养殖生产布局,整治清理违法养殖,合理划定养殖区、限养区和禁养区,同时设立生态养殖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生态养殖,并在全省率先由县财政按比例补贴推广使用生态环保浮球;建立“河海”保洁长效机制,定期清理由河海漂浮物造成的沙滩垃圾。

南澳岛深澳白牛湾、猎屿湾、白沙湾、三澳至北角山一带均为浅水滩,是紫菜、龙须菜、海带、牡蛎等海贝藻类的良好养殖基地,被列为广东省十个养殖开发海湾之一,是粤东地区最大的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南澳岛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全县域将白色泡沫浮球更换为彩色生态浮球的区县,全域采用生态套养的模式,将贝类与藻类混养,保持生态平衡、水质稳定且提高产量。“南澳牡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澳紫菜”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2年全镇海水产品产值超2.1亿元。规范有序的彩色生态浮球排列,形成一幅巨型的“彩虹海”景观画,现在“彩虹海”已经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前往驻足打卡,欣赏美丽的“彩虹海”和夕阳美景。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岛青澳湾海水浴场。中国网赵娜摄影

南澳岛不断巩固旅游主导产业,多渠道实现“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综合效益。完成青澳湾109.5亩违法用地清理,提升周边人居环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亲海广场面积22亩;制定青澳海滨泳场管理规定,保障海水浴场水质稳定;实施渔旅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推动滨海旅游产业长效发展和退养渔民持续增收的双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南澳岛上丰富的海产品为当地居民带来可观收入。中国网赵娜摄影

被南澳岛风光吸引的游客,在彩虹海附近驻足休息。中国网赵娜摄影

除此之外,南澳县还建立多元主体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以构建环境网格化监管和综合执法长效机制为有力抓手,有效提升全域海洋监测监管和执法能力;积极构建青澳湾美丽海湾“一标准、一中心、一张图、四系统”智慧监测监管平台,定期开展海水水质监测;依托“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工作,强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严厉打击滥捕野生动物行为,开展海豚、海龟等珍稀物种救助,建立福建东山、广东南澳跨省级的工作联席协调制度,实现生物多样性跨区域监管机制,稳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连续多年坚持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及科教活动,形成环境治理全民参与、共创其美的良好氛围。

通过一系列整治工程,受损沙滩和植被得到修复、海岸线生态和海滩岩地质遗迹得到保护,海岸景观功能大大提升,人居环境、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得到巨大改善,南澳旅游景观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和美海岛,生态之光 共筑幸福 共享未来”十六个字描绘出了南澳岛的现在和未来。

南澳县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入选第一批18个全国生态修复项目3个先进典型案例之一,亮相“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入选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布的33个“和美海岛”候选名单中,汕头南澳岛榜上有名。南澳岛大力推进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让优良生态成为海岛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如今,海天一色的鱼鸟乐景色已成为南澳岛的生态名片频频出圈,这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也正是南澳岛践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