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首个非遗口技民宿揭牌 非遗当家菜同时亮相京郊小院

2023-06-08 17:4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峪村的全国首个“非遗口技民宿”正式揭牌,利用当地特产高山芦笋、清水豆腐等养生食材制作的宫廷暖锅等“非遗当家菜”也正式亮相。


活动由清水镇政府主办,洪水峪村承办,北京华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六必居等协办。据介绍,非遗口技小院以非遗口技为切入点,旨在鼓励将旅游民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有效对接,未来还将推出一批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旅游民宿。


记者现场了解到,全国首个非遗口技民宿今后将推出多项活动,包括“非遗小课堂”“与非遗大师做邻居”等,游客可以观赏非遗绝活 、欣赏非遗大师的“鸟鸣山更幽”的诗情画意,同时在曲水流觞中品尝农家美食。


北京华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江超告诉记者,此次与洪水峪村签订政企合作协议,将为乡村民宿、非遗小院带来多款知名餐企开发的非遗菜品。“例如现在我们就结合公司旗下、位列北京八大楼之一的鸿兴楼的代表菜品宫廷暖锅,开发了使用门头沟清水镇的特产高山芦笋、清水豆腐等养生食材的版本。未来还将以清水镇的各种特色食材为主题,研发多种菜品。”谢江超还表示,今后,双方还将进行与餐饮服务、菜品制作等方面相关的学习交流和培训,北京华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派出资深厨师对清水镇非遗小院、民宿的餐饮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据了解,门头沟依托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盛产出许多特色农产品,例如京白梨、香白杏、黄芩茶、高山玫瑰、红头香椿等。近年来,门头沟区不断挖掘整理了20多个非遗饮食类项目,如京白梨栽培技术、香白杏种植技艺、京西黄芩茶加工技艺、爨底下酱肉制作技艺、妙峰山咯吱制作技艺、韭园酱菜腌制技艺等,并进行创新发展,让传统饮食文化、非遗技艺走向餐桌,变为地区特色美食,打造推出由京白梨汤、黄岑茶等多款饮品,郑顺斋酱肉、韭园酱菜等冷菜,妙峰山玫瑰酥皮虾、山核桃高山芦笋、香椿汁养生口蘑等热菜组成的门头沟非遗宴。


门头沟非遗宴将陆续进入“门头沟小院”、门头沟景区,游客可以到门头沟游山玩水的同时,品非遗美食、看非遗展演、住门头沟小院。(图文/许达明)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