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气象人杨文杰 大海上的孤独守望者

2023-06-21 12: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一望无垠的渤海深邃而平静,整个渤海唯一一个有人值守的海上平台气象观测站矗立在此。自1988年建站至今,该站一直保持着一位气象人值守的惯例,气象观测员每天需要完成天气实况监测、气象数据传输、气象设备维护等规定任务,每隔28天轮换一次。在他们的坚守下,保证了气象数据监测连续35年未曾间断,大家亲切地称它为“海上一人气象站”。

杨文杰是这个气象站当前值守的观测员,自从2003年底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第二代海上气象人,他已经在这个平台上驻守了整整20年。每周杨文杰都要在平台顶端,踩在距海面近30米高的镂空钢架上清理气象检测设备,脚下是浩瀚的大海,远处一望无际,海天一色。杨文杰动作熟练从容,他说:“刚来的时候也害怕,现在习惯了,站在平台边,海风吹来,看着辽阔的大海,总有一种想跳下去畅游一番的冲动。”

渤海埕北A平台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的一个海上石油采集平台,它位于渤海西部,距离陆地74海里,一般乘船需4.5小时到达。气象站位于该平台U/A直升机甲板一侧,这里35年未曾间断的气象数据是海洋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及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对提升海洋气象业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渤海埕北A平台生活平台一层,有一间五六平米的小屋,是气象站的办公室。杨文杰要在每天8时、14时和20时,在这里把海上定时观测实时传输回陆地。杨文杰介绍,当时平台上生活艰苦,最初他休息办公都在这个小屋。小屋里摆着一条狭窄的床板,横着放不下,只能竖着摆,剩下的空间只够放桌子,他就每天坐在床上,向陆地发报。“进门就上炕”的日子,杨文杰坚持了13年,直到2016年他搬进宿舍,这里才变成单一的办公区域。

海上平台活动空间有限,生活相比陆地要单调枯燥的多,杨文杰体重一度接近200斤。但是最近,杨文杰瘦了50多斤。谈及减肥诀窍, 杨文杰坦言,自己常年在海上值守,最牵挂的是家人。去年年初,他发现儿子体重超标严重,他无法在身边督促孩子减重,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年多时间,杨文杰从198斤减重到143斤。

“和孤独相比,工作上的困难、住宿伙食等问题显得不值一提。”杨文杰说,如果不能调整好自己,长时间平台生活会把人逼疯。他现在每天坚持早起、读书、运动,尽量让自己有事情做。

时光荏苒,杨文杰的“轮班搭档”董晓力顺利完成平台值守工作,退休在即。杨文杰将在下一次轮班见到新搭档,他也会把20年前父亲给自己的教导分享给新队友:“现在的气象科技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些地方仍旧离不开人。因此更需要像你这样有文化、能吃苦的年轻人顶上去,你监测到的每一个数据都和公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图/文 中国网记者 董宁)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