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中国有约|​敕勒川草原焕新颜 生态“数智”变富民“药方”

2023-07-13 10: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7月12日,雨后的敕勒川草原,雨雾蒙蒙,翻滚着的绿色波浪与白色蒙古包相互映衬。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7月12日讯(记者 刘桢珂)盛夏,雨雾蒙蒙的敕勒川草原,花香、草香扑面而来,翻滚着的绿色波浪和各色特色花朵勾绘出一幅壮丽的草原图景。

        敕勒川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东北部的阴山山脉大青山南麓。据史料记载,过去这里曾分布着茂密的森林、肥美的草原,但由于历史原因和条件所限,加之无序开发利用,导致森林植被消减,水土流失严重,这片近3万亩的天然草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变成了一片荒石滩。

    “春天的时候一刮大风就扬起沙尘,天连地、地连天,啥也看不见。”当地的牧民向记者讲述这里曾经的景象。

        为了恢复大青山的自然生态,2012年起,呼和浩特市实施阴山山脉大青山南坡综合治理工程,修复敕勒川草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当地一家生态型科技企业,蒙草生态发挥“特色种源体系+数字技术”的优势,通过搜集土壤、气候等生态数据为敕勒川草原做“体检”,并根据“体检指标”制定出“人工干预下模拟天然草原”的综合治理方案,精选出适合的植物品种。采取人工干预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改良土壤、重建了当地的植被群落。

        经过多年维护,敕勒川草原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从曾经千疮百孔的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改造成水草丰茂的草原,逐渐恢复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

        如今,这里不仅有草原,还有花海。“当你漫步这片草原,会被许多花儿迷住。很多是内蒙古草原上的自有品种,蓝色的串串是马鞭草、红色的鲜花是山丹丹花……”蒙草生态研究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大自然赐给内蒙古的珍贵植物物种,一花一草都有语言,它想告诉我们的都可以数据化,我们要做的就是读懂自然的语言,掌握规律、找到方法,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让草原更‘健康’的持续生长。”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率先实施数字化生态修复技术,不仅让敕勒川焕发了新颜。同时,周边村民依托修复后的草原,大规模、科学发展设施农业、搞采摘经济、打造旅游品牌发展休闲农业,据记者了解,2021年,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景观带全年接待游客558万人次,实现收入20.5亿元,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吃上了旅游饭,踏上了“生态美、百姓富”的康庄大道。

    资料图:曾经《敕勒歌》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牧场,由于历史原因和条件所限,加之无序开发利用,导致森林植被消减,水土流失严重,这片近3万亩的天然草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变成了一片荒石滩(摄于2012年)。蒙草生态供图

        7月12日,储存在蒙草种业中心的呼和浩特市土壤样本。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蒙草种业中心储存的呼和浩特市土壤样本。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蒙草种业中心里用于多样性修复的各类植物种子。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蒙草种业中心蒙古冰草种植试验展示。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蒙草种业中心的“特色种源体系+数字技术”展示区域。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敕勒川草原优美的自然风光。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敕勒川草原上马群在悠闲的散步。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7月12日,为了充分保护野生动植物,如今的敕勒川草原上专为游人建起悬空步道和专用自行车道。假日,呼和浩特市民会来这里游览、休憩。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