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国产榴莲上市!味道怎么样?去海南种植基地探一探

2023-07-26 08:1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三亚7月25日电(记者赵颖全、罗江、陈凯姿)国产榴莲来了!眼下,海南三亚种植的榴莲已收获,味道怎么样?海南怎么种出榴莲的?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走进榴莲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国产榴莲什么样?

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海南省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旗公司)的1400亩榴莲陆续成熟。一棵棵榴莲树在山坡上错落有致,每棵树上仅有三四颗榴莲,个个果大饱满。为了充分保存树体养分,初次挂果只能少量留果。

  优旗公司的榴莲迎来收获。新华社发(黎多江摄)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兆禧说,与东南亚同品种进口产品相比,海南目前成熟的金枕榴莲能够实现“树上熟”,积累养分、风味更丰富。

  工作人员将成熟的榴莲切开。新华社发(黎多江摄)

优旗公司榴莲种植总面积达1.2万亩,但首批挂果的果园面积小、留果不多。除了用于产品发布等推介用途外,剩余产品将供应合作伙伴,用于在三亚和全国一线城市开设“树上熟”榴莲品鉴门店。

榴莲何以“安家”海南?

据介绍,海南部分地区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引进榴莲种植,但存活率一直很低。2018年,海南开始规模化引种榴莲,目前全省已种植榴莲约3万亩。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的榴莲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黎多江摄)

周兆禧说,榴莲种植门槛较高,对空气、湿度、日照、温度、肥水等要求苛刻。

“公司刚开始种时存活率仅有60%,不断死苗不断补种,探索并不容易。”优旗公司总经理杜百忠说,公司邀请泰国、马来西亚榴莲专家传授经验,并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指导下探索适合当地的种植方式,如今种植存活率已达98%。

与马来西亚、泰国等地产区相比,三亚光照时长有优势,但降雨量较少且季节分布不均。为了弥补短板,优旗公司建设了大型蓄水池,通过自动灌溉系统精准供应肥水。同时,采用人工和机械除草还田,施撒生物有机质肥提升土壤肥力。

海南省农科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介绍,他和团队对榴莲品种资源开展了鉴定评价和区域适应性试验,并研发了相应的肥水管理技术、栽培模式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优旗公司榴莲基地配备的智慧农业设备。新华社记者 罗江 摄

国内对榴莲的需求仍将长期依靠大量进口

据统计,2022年中国榴莲进口量达82.5万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陈磊认为,国产榴莲还未形成大规模商业化种植,短期内价格不会明显下调,国内对榴莲的需求仍将长期依靠大量进口。

杜百忠、周兆禧等业内人士认为,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并迎来丰产期后,常规品种价格可能会适度降低。

依靠科研创新,种植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冯学杰说,接下来还需强化种质资源引进与创新利用,同时,加大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花果管理、品质提升等关键技术研发力度。

除了海南,周兆禧和团队还到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开展了榴莲试种研究。周兆禧说:“我们正在培育抗寒品种,未来榴莲适种区域有望从海南岛向北推进。”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