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开启“沉浸式”体验自然探秘

2023-09-27 14: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自然探秘体验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

此次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推出的自然体验活动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一般控制区内,涵盖了原始森林、高山湿地等多个区域,访客在体验自然生态的同时,又可以深入了解保护历史及成果,更加全面的体验大熊猫国家公园。值得一提的是,保护区内实行每天限额预约制,市民可通过网络提前预约的方式,申请入园名额,申请通过后,即可在自然导赏员的带领下,乘坐统一的定制巴士入园参观体验。

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兽类有大熊猫、金丝猴、牛羚、雪豹等14种,国家二级保护兽类有狼、赤狐、金猫等15种。鸟类约27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斑尾榛鸡、红喉雉鹑、绿尾虹雉和金雕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鸢、雀鹰、苍鹰、普通鵟、血雉、红腹角雉、蓝马鸡、勺鸡、灰林鸮33种。保护区物种的稀有性还表现在许多物种是残遗和分布区极狭窄的物种,特有种丰富,其中特有兽类有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四川林跳鼠、蹶鼠、四川毛尾睡鼠等19种。

把生态体验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是平武一直在探索的生态之路。上世纪90年代初,平武就开始着手培训大熊猫国家公园周围的原住民,逐渐从原有的放牧和耕种,转变到从事生态体验、自然教育,乃至巡山护林的工作中,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守护者。梁春平就是其中之一,“日常巡护、监测保护区里的动植物,给研学的同学们做自然解说,从大熊猫的保护告诉同学们整个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我们巡林员每天在保护区里,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每一次解说都像在介绍自己的家一样”梁春平带着山里人的淳朴说道。

平武用社区参与的保护理念,从单一物种保护,到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再到“天人合一”的友好型生态理念,把保护国宝的历程,延申到保护野生生物、保护完整生态系统,这也使得王朗保护区的环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据了解,平武有“天下熊猫第一县”的美誉,辖区内生活着335只野生大熊猫,是全国拥有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县。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7.46%,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占辖区面积48.3%。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平武早在1996年就开展了王朗保护区环境教育和生态旅游;2005年,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绿色环球21”生态旅游产品标准的生态旅游区;2011年,平武率先在森林自然教育领域开展探索……经过27年的探索,平武在自然教育人才培训、课程研发、基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系列经验和案例。

近年来,随着自然教育课程的深入推进,平武县先后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地理等20余个自然保护机构和自然教育机构合作,紧密围绕探秘熊猫家园、野生动植物科考、科学志愿者、自然观察节、二十四节气农事体验等开发了守护王朗、探索王朗、乐活王朗等7大类18个自然教育课程及路线,推出“小沟”“土地沟”“药山沟”等10余条生态体验线路,累计为全国5000余人提供自然教育服务,有效推动了平武优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

“结合全县发展实际,我们将自然教育作为全县生态价值转化与实现的切入口,致力于将平武建设成为公众提供优质自然教育服务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和全国自然教育示范强县。此次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自然体验的开启是我们平武自然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意义重大,我们也希望通过王朗这扇窗,邀请更多的朋友走进平武,亲近自然,共同凝聚起自然生态保护的意识。”平武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淑萍 任露潇)

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美景

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美景

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美景

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王朗片区美景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