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打造万亩种业园区 抓住粮食安全“要害”

2023-09-27 14: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围绕宜宾市农业“5+2”产业体系布局,引进优势种业企业,打造集育种科研创新、种子生产加工等为一体的万亩科创种业核心示范园区,全面助力种业科技振兴。

“我家已经和天安公司签订了明年的意向订单,同样是种高粱,我承包的63亩地预计可以比今年多收入 7 万元!”四面山镇泸顶山家庭农场主王长明兴奋地说。王长明口中的天安公司,便是今年江安县农业农村局引进的、优势种业企业四川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县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四川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在怡乐镇丰产村进行品种研发、品种展示、生产示范、农业科普。种业园区在怡乐镇打造3000亩核心示范区的同时,采用“大园区、小业主”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四面山镇等镇的家庭农场和农户一同生产。签订订单后,天安公司提供种子、部分农药和化肥,并且全程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在提高亩产量的同时,以高出市场30%左右的价格回收制种。

“今年种业园区建设辐射带动县域内怡乐镇、四面山镇高粱繁育制种3000亩;带动四面山镇、铁清镇、迎安镇、阳春镇、怡乐镇大豆繁育制种2万亩。”江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安全监管股股长张容兴奋地介绍道,园区以农作物品种研发、品种展示、生产示范、农业科普、农旅融合为一体,着力铸造江安种业“科技芯”。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占地面积约3000亩,分为三期进行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1000亩核心区科创基地的建设任务,完成“政科企”合作模式的搭建,前期水稻品种试种展示、玉豆套种新技术推广、高粱品种繁育、基地基础设施提升打造全部完成。“今年我们已经在园区打造 1000 亩核心科研育种基地,实验生产适种于整个川渝地区的水稻、高粱、大豆,今年主要是生产高粱种,产值达到1000万元。”天安公司总经理龚永昌说。

江安县万亩科创种业园区的打造,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有效手段。产业园区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总产值2亿元以上,利税600万元,直接解决就业150余人。种子生产可带动5000户制种(繁种)农户每亩新增收入1200元,制种(繁种)面积20000亩,可增收2000万元;新品种选育转化后将辐射整个川渝地区,推广面积可达200万亩,每亩增收100元,可增加产值2亿元。

“园区全面建成后,将建成2条现代化智能加工生产线、1 个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引进二级专家5人。”江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阳说,接下来园区将继续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合作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智”,推进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科研种业高地。(邹程诚 罗芳)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