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文化,让生活更美好!”2023“白塔夜话”主场活动成功举办

2023-10-01 11:13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9月27日晚,2023“白塔夜话”主场活动在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中秋前夕9月27日晚,2023“白塔夜话”主场活动在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围绕“文化,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全国文化各领域专家学者,大咖云集、星光闪耀,共话文化发展,共赏文化之美。

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公爵四重奏表演的弦乐四重奏海顿《G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77之1》中拉开帷幕,中提琴演奏家王哲风、小提琴演奏家胡文洁、徐春淅,大提琴演奏家李戎以古典音乐为媒,在古色古香皇家园林里将“中秋月圆夜 白塔情思长”的美好意境娓娓道来。

明月邀约,共话发展。活动现场,围绕“文化创新激发城市活力”与“文化传承塑造城市气质”主题开启了两组圆桌对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民革第十四届中央副主席,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冯巩;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北京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吴洪亮;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者乔叶;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白玉兰奖、华鼎奖、金鹰奖最佳女演员陈数,围绕“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如何认识传统与现代、保护与传承的关系”“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城市文化、塑造城市气质”“如何认识文化创新对于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如何通过文化创新激发城市活力”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针对西城如何打造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如何更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此前四天,妙应寺白塔和北海白塔双塔“跨时空”连线,北京西城区先后在两址开展媒体、央企、金融和教育等4场专场音乐会……又逢中秋月圆时,与会嘉宾观看纪念短片,一同回顾了2023“白塔夜话”文化系列活动历程,探寻文化的时代新坐标,感受古今交融下的唯美碰撞。

“白塔夜话”是西城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在两节来临之际,西城区在各种特色文化空间、文物建筑、胡同小巷,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赏非遗、看演出、逛文创市集,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生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据了解,连续四年的“白塔夜话”都会围绕一定主题,以“圆桌对话”的方式汇聚创新观点,共话文化发展。一年一话,一期一会,话的是对厚重文化的深情眷恋,话的是刻印在记忆深处的文化情怀,话的是坚定迈向未来的文化自信,话的更是西城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面向世界开启文化繁荣发展、文明交流互鉴的绚丽新篇。

活动现场,发布了“白塔之音”西城文化主题曲的全球征集活动,强调了城市音乐文化符号,对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城市文明品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意义。

在现场的白塔点亮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将这份光串于手腕,与白塔的光共同汇集成文化光束,共同迎接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白塔之下,是徐徐展开的西城文脉,是经典回忆的薪火相传,是传承古今的惊艳定格。光之所聚,心之所向,白塔已亮,绽放文化之光,照亮远航之路。

中央音乐学院公爵四重奏表演的弦乐四重奏海顿《G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77之1》。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致辞。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文化传承塑造城市气质”主题组圆桌对话。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与会嘉宾启动“白塔之音”西城文化主题曲全球征集活动。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妙应寺白塔和北海白塔双塔“跨时空”连线。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北海白塔夜景迷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