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向地下3000米开进 “英雄地质队”不辱使命为国找矿

2023-10-02 22:2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中国网 赵娜摄影

中国网10月2日讯(记者赵娜 通讯员 张丽辉 郭美丽) 2022年10月4日,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六队”)远派苏丹开展勘查工作的负责人张朋和他的十几位同事收到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信中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张朋至今难忘那个时刻,他说这封回信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六队人意义非凡,信中总书记殷切的嘱托让他们一扫之前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阴霾,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干劲儿十足。他说,一直以来搞勘探工作的他们也吃过很多苦,但是苏丹的自然环境和政治条件确实特别复杂艰苦,项目工地在沙漠,中午地表温度能达到七八十度,大家为了避开高温都是早上4点出门工作。另外,当地经济条件落后、生活环境恶劣、语言不通、生活习俗不同等等都困扰着大家,更严重的是由于苏丹政局动荡,加之全球新冠疫情爆发,没有办法按时正常回国轮休。大家努力工作的同时,内心不免有困扰和畏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重要来信让他们重燃斗志,继续扎根苏丹勘查一线,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完成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

“英雄地质队”是1992年国务院授予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荣誉称号。中国网 赵娜摄影

全国找金最多的“英雄地质队”

六队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被授予此称号的地质队,是全国找金最多的地质队,是肩挑 “为国寻金”重任的地质队。1958年,一支由94人组成的勘探队挺进招远深山,靠着地质锤、放大镜和罗盘这地质工作的“三件宝”扎根野外一线,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敢于挑战权威的开拓精神,于1966年发现全国第一个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床—三山岛金矿,踏出了向新类型金矿进军的重要一步。而后,1972年,探获另一个比三山岛金矿规模更大的蚀变岩型金矿床——焦家金矿。在这两个特大型金矿发现的基础上,他们又乘胜追击反复论证研究,1977年在全国第二次金矿地质会议上,“焦家式”金矿被正式命名确立,打破了大断裂带只导矿不储矿的“金科玉律”。1985年,《焦家式新类型金矿的发现及其突出的找矿效果》荣获首届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摘得了我国科学界的最高桂冠。

在那个艰苦年代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间的困难无法想象。六队原副队长兼总工程师周明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质勘查行业是风险极高的,对一个矿区来说,勘查队伍几进几出很正常,需要反复论证,才有可能摸索出探矿规律”。六队的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就是凭借这样的“钻牛角尖”精神,在矿区反复研究探索,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创立出“焦家式”金矿成矿模式和找矿理论。

1992年国务院授予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中国网 赵娜摄影

进入新世纪,六队又聚焦深部找矿,提出了胶东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参与提出并论证了新类型黄铁矿碳酸盐脉型金矿床式,有力指导了深部探金实践。2006年,莱州寺庄矿区深部探获一处52吨特大型金矿,顺着这条矿脉,六队又陆续探获了焦家深部金矿、朱郭李家金矿、纱岭金矿、前陈金矿四个深部矿床,累计探获黄金680余吨。

据数据统计,自1958年成立至2022年,这支“英雄地质队”钻探进尺超过500万米,相当于600多座珠峰的高度;累计查明黄金资源量2810余吨,占胶东地区已探明金矿储量的二分之一,约占全国已探明黄金资源量的五分之一。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几代六队人数十年如一日的无悔付出与接续奋斗。


建队以来,六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找矿奖69项。中国网 赵娜摄影

焦家式金矿成矿模式和找矿理论示意图。中国网 赵娜摄影


胶东地区典型金矿石标本。中国网 赵娜摄影

放大镜下的含金矿石标本。中国网 赵娜摄影

矿石中提炼出的黄金标本。中国网 赵娜摄影

如今的六队找矿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省区和境外10余个国家。在内蒙古探获了特大型多金属矿床2处、大型铜钼矿床1处,其中西乌珠穆沁旗白音查干东山矿区探获锡22万余吨,为长江以北锡储量最大的矿床;在塔吉克斯坦、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为中国企业探获金金属量156吨、银630余吨、铜20余万吨。

六队探矿工程的傲人成绩。中国网 赵娜摄影

向地下3000米开进

“2015年到2019年年底4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六队在贵州省赫章县猪拱塘铅锌矿区共计施工了一百多个钻孔,累计完成钻探工作量10多万米。直到2020年4月份的时候,在我们钻探施工的基础上贵州相关单位提交了327万吨的铅锌矿储量报告,这个储量使该矿山一跃成为贵州第一大铅锌矿。目前我们还在继续做外围增储的补充勘探工作,该项目工作区位于乌蒙山区腹地,海拔高度2000多米,山高林密、地势陡峭、地层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区内溶洞广布,断裂构造发育,全孔漏失严重,地层的复杂性、多变性和不可预见性给钻孔的施工带来了巨大考验。项目开展以来召集了“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工匠”等钻探专业优秀人才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和运行保障小组,反复研究资料,结合矿区特征、钻遇地层条件,制订了具体的钻孔施工设计和钻探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党建引领和标准化项目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技术、人才、装备优势力量深度融合,为科学谋划部署钻探工作夯实了基础,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六队扎实的钻探施工实力和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截止到目前,我们仅用时一年就已经高质高效完成了5万多米的钻探工作量”贵州省赫章县猪拱塘铅锌矿勘查钻探工程项目总指挥李宽自豪的跟记者描述六队的傲人成绩。

李宽所说的解决施工技术难题,也正是六队的一项技术绝活。多年来,六队在不断的找矿突破中,勘探技术得到了极大提升。早在寺庄等特大型金矿床详查工作中,他们就运用信息集成技术,攻克了深部探矿施工技术难题,创造了超深、超难、超斜等多项纪录。随着施工深度加大,钻探设备和工艺也面临着极大挑战。在六队开展水旺庄金矿项目之初,钻探深度达到地下2000米,但仍然触及不到矿体。经过反复研判,他们又向地下3000米发起冲锋,在陆续攻克漏失地层封堵、金刚石钻头寿命偏低、卡钻等深孔钻探技术难题后,最终成功探明储量。2019年11月,由六队钻探专家、全国技术能手董泽训任技术指导的山东省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钻探)竞赛决赛中勇夺团体第一和个人第一。李宽就是在这次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六队光荣传统和探索实践的新一代继承者和传承人。

如今,201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探矿工程专业的李宽已成长为经验丰富的项目负责、高级工程师。他说:“当时就知道钻探专业很辛苦,要常年出野外,我的很多同学毕业后都没有选择这个行业,极少数的同行最终也没几个坚持下来。当时就是对‘英雄地质队’慕名而来,没想到能得到师父董泽训的悉心教导,让我能在工作中迅速锻炼成长,真的很感激,也感谢队党委的导师带徒培养人才机制。” 李宽的师父董泽训曾获得过行业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像董泽训和李宽这样的师徒在六队里代代相承、薪火相传。


六队始终将开拓创新放在第一位。中国网 赵娜摄影

李宽说:“我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地质工作者,更要发挥英雄地质队的优良传统。尤其是艰苦奋斗方面,即使野外环境很艰苦,也只有到了野外第一现场才能了解到矿区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去找到矿;另外,开拓创新方面也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去钻研解决的,尤其是针对一些施工的卡脖子问题,制约我们整个行业发展,更应该去做这些技术攻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

李宽介绍,钻头对钻进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他们自行研发的新型钻头将钻头寿命和钻进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仅在猪拱塘铅锌矿一地,他们就改进了10项钻探技术、优化改进了6种型号钻头。“一个钻头是1000块钱,我们之前要3000块钱才能打300米,我们现在1000块钱就能打300米,生产成本直接降低了2/3,效率也大大提高了”,李宽说。截至目前,六队施工的超3000米钻孔有3个,超过2000米的钻孔高达98个。

新起点新成绩 不负嘱托勇毅攀登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强调:“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一年来,六队并没有躺平在功劳簿上,而是按照队“123456”发展思路奋勇前进,上下同欲、砥砺前行,奋力在新征程上续写着精彩华章。一年来,他们聚焦聚力国家能源资源需求,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了一批重大勘查项目:“山东省乳山市西涝口矿区金矿补充勘探”项目探明一处近50吨的大型金矿床,“山东省平度市山旺矿区南部金及石墨矿普查”项目预计提交中型石墨矿1处。一年来,六队积极推进与地勘单位和大型矿企开展矿权合作,与新疆、贵州、山东等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多个单位达成矿权合作协议。一年来,他们继续加强基础性地质找矿科技攻关,开展胶西北重要控矿断裂深部探测、“透视山东”三维建模以及栖霞地区西林断裂带深部金矿资源潜力评价等基础性地质调查研究项目,对胶东重要金矿控矿断裂开展调查评价和成矿预测,圈定找矿靶区多处。一年来,他们加大“走出去”力度,在新疆、青海、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开展找矿工作,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陆续在苏丹、尼日利亚等国家开展金矿、锂矿勘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不断增强国家资源保障能力,勇当地质工作“排头兵”。

除此之外,六队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相继开展平度、荣成等多个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同时积极拓展地质服务新领域,全方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等目标接续努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六队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积极加强科技攻关,以扎实的科研成果支撑为国多找矿、找大矿、找好矿。近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刚刚发布了2023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的评审通知,由六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任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滨海地区金矿勘查评价技术与增储示范”项目进入答辩评审程序。该项目若获批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对胶东金成矿理论的研究,助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新起点,新征程。今后,六队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局“1+6”系列配套文件要求,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