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最大跨度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

2023-10-13 11:0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0月13日讯 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集(宁)通(辽)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最大跨度的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取得新进展,为全线架梁通道畅通奠定坚实基础。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丁玲摄

多伦河特大桥是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的重点工程,全长3505.72米,共有墩台101个、桩基础1180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境内,此次合龙的刚构连续梁全长337.75米,为六孔跨结构,是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中跨度最大的连续梁。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合龙现场。 丁玲摄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合龙施工现场。 丁玲摄

“这座特大桥施工地段复杂,跨越既有集通铁路、丹锡高速、303国道、105省道以及多伦河,且墩身最大高度55米。施工中,我们对整座桥梁采用全封闭式悬臂挂篮法、托架现浇法和翻模法等多种方法进行施工,将连续梁线形严格控制在2毫米以内,既保证了梁体的质量,又实现了大桥精确合龙。”中铁电气化局集通项目副经理黄俊伟说。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合龙现场。张浩楠摄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

为确保该桥施工安全有序推进,项目部建立了一套监控量测系统,在施工前、施工过程及合龙等三个阶段进行监测,检测数据定期与基准点联测并及时修正、指导施工,使桩基、墩柱、悬浇梁的位置和方向得到精准控制,从而确保桥梁精确合龙。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合龙处。 张浩楠摄

10月12日 中铁电气化局施工人员进行拆除混凝土泵管。

施工中,项目团队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施工之中。先后对各项施工方案进行比选、优化和变更,本着环保、水保与施工“三同时”原则,累计出台40多条环保施工方案,坚决做到少破坏、多保护,少扰动、多防护,少污染、多防治。同时,对施工沿线植被分布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为每一棵珍稀树种建立“身份档案”,并挂牌保护。

10月12日 多伦河特大桥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张浩楠摄

据悉,集通铁路西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东至通辽市,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保证东北地区能源和物资供应的重要铁路干线。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于2020年4月启动,全线共92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10月12日 参建员工合影留念。丁玲摄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后,日开行旅客列车将由现在13对增至30对,年运量将由现在的3600万吨提高至8000万吨,列车时速从65公里提高至160公里,全程运行缩短6小时。届时,将成为内蒙古能源运输快速通道和助推国家西部地区“一带一路”建设“金腰带”,惠及沿线13个旗县和30多个少数民族群众出行条件,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均具重要意义。

(李金燕、丁玲  )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