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金秋十月,带你网上云游文昌航天发射场[组图]

2023-10-17 14:5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0月17日讯  今年5月10日晚,伴随着一阵山呼海啸般的巨响,长征七号火箭宛如一条巨龙,托举着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直冲云霄。

当腾飞的火箭照亮夜空,发射场不远处的沙滩上人山人海,人们欢呼雀跃、挥舞国旗,目送“天舟”奔赴太空。

在滨海城市文昌,火箭与人潮,星辰与大海,构成了一幅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壮美画卷。

淇水湾畔逐梦星辰

海浪拍打着沙滩,溅起浪花朵朵。

两座巨大的发射塔架不远处,绿色的植被、辽阔的大海与蔚蓝的天空融为一体,让人对这座年轻的发射场充满遐想。

从文昌东部绵延近30公里的漫长海岸线上,淇水湾无疑是一块耀眼的明珠,它静静地与文昌航天发射场相依相伴,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与未来。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走进发射场大门,路旁十个大字格外醒目。在这个理念指引下,一个个大国重器在这里一飞冲天。

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中国“天舟”出发港、中国行星探测母港、中国探月新母港……在一次次发射中,这座我国最年轻的航天发射场茁壮成长,综合测试发射能力不断跃升,已经形成了我国新一代大、中型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

大火箭腾飞的烈焰照亮了淇水湾,也照亮了文昌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新长征”的征途。

铜鼓岭间牧箭逐星

海南岛最东端,有个坐落在荒岭之间的滨海测控点号,名曰“铜鼓岭”。因相传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挥师渡海,在此遗下铜鼓,后人掘之,故得“铜鼓岭”之名。

临海远眺,清晰可见海对岸的两座发射塔架。这里,也被形象生动地称为“万里海天第一棒”。

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每当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火箭点火起飞,铜鼓岭测控点将是第一个接过测控接力棒的单位,为指控中心第一时间提供火箭起飞和初始飞行阶段的数据信息。

行至测控区,“牧箭逐星”四字石刻刚劲有力,形象生动地描述了铜鼓岭航天人的工作特点。远闹市、近伟业,遥想当年,参建人员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但他们以“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筑梦海天”的顽强拼搏精神,在一块蛮荒之地,让崭新的现代化航天测控站破茧而出。

西沙岛上乘风破浪

碧蓝的海水宛如琥珀,而西沙卫星观测站就像一颗宝石,镶嵌在这风景如画的大洋深处。

美景的背后,离不开航天工作者的艰苦奋斗。西沙卫星观测站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雾,无淡水无土壤无社会依托。

上岛初期,驻岛党员自发形成“舱室不够党员睡甲板、淡水不足党员后洗澡、补给紧缺党员少夹菜”等“潜规则”。

近年来,这些传统拓展为工作有党员责任区、任务有党员先锋岗、攻坚有党员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总是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为圆满完成卫星观测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斗天斗地斗风浪,种花种树种信仰。如今,该站所在的小岛上绿树成荫、椰果飘香,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航天文旅大美文昌

航天给文昌崭新的希望,文昌也为航天搭建坚实的舞台。

2012年12月,清澜大桥正式通车,桥身跨越八门湾,东郊椰林美景尽收眼底。沿着清澜大桥而下,一条宽阔的4车道沥青公路直通文昌航天发射场。

如今,来到文昌,驱车沿着航天大道慢行,可见航天科普中心、好圣航天科技小康村,以及一个个高档旅游项目,犹如一颗颗耀眼的珍珠,散落在美丽的文昌大地上。

航天发射场内,参天古树和椰林相映,大面积湿地与大海相连,生态美景让人流连。

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7.2公里的好圣村,如今已是以航天科技主题和民俗文化为重点的星级美丽乡村,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他们采摘航天育种的瓜菜、品尝“航天菜”、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体验航天创客民宿。借着“航天”的东风,村民收入也不断翻番……

碧海蓝天,椰风习习。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卷卷海浪,奔涌不息,它带着中华民族的腾飞梦想,与这座年轻的发射场一道向前,迎接世界一流的美好未来。(黄国畅 胡煦劼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