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桥见中国】百年金汤桥 记录历史见证天津重生

2023-10-20 11:2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金汤桥是天津市现存最早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天津10月20日讯(记者 郑亮)金汤桥位于天津市建国道西端与水阁大街之间的海河上。桥名金汤是取“固若金汤”之意,是天津市现存最早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该桥长76.4米,总宽10.5米,面积802.2平米。桥梁下部结构为实体墩身,分为三孔,桥身可以平转式开启,是国内仅存的三跨平转式开启钢结构桥之一。

金汤桥建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该桥原为清雍正八年(1730年)所建浮梁舟桥,由13条木船连缀而成,桥面铺设活动木板。到1906年 (光绪三十二年)10月,因铺设有轨电车路轨改建为永久性的钢梁铁桥并存留至今。

金汤桥不仅历史悠久,更是天津获得新生的起点。1949年1月14日,人民解放军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向国民党守军发起总攻击,打响了解放天津的战役。经过激战,东西对进的人民解放军于15日凌晨在金汤桥胜利会师,切断了国民党守军的南北联系,打乱了其作战部署,彻底动摇了国民党守军的信心。人民解放军在金汤桥的胜利会师成为全歼守敌解放天津的关键。

1970年,天津市又对金汤桥实施整修,桥身全面顶升1.2米,并废除桥身开启设备,同时对桥梁锈蚀部分进行修补加固。1984年,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在天津战役中的丰功伟绩,在金汤桥海河东路一侧设立了解放天津会师纪念碑。1994年,金汤桥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3年在海河开发改造过程中对金汤桥在恢复设计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加固整修,恢复了原有的桥身开启功能,并提高了通航标准。如今,金汤桥成为集观光旅游和纪念天津解放于一体的步行桥,是海河上的一道靓丽风景。金汤桥不仅记录着天津的历史与重生,更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


金汤桥原为清雍正八年(1730年)所建浮梁舟桥,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改建为永久性的钢梁铁桥并存留至今。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在金汤桥的胜利会师成为全歼守敌解放天津的关键。图为航拍天津金汤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2003年对金汤桥在恢复设计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加固整修。原有的开启功能完全恢复,并提高了通航标准。图为天津市内的金汤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如今的金汤桥是集观光旅游和纪念天津解放于一体的步行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