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桥见中国】海门大桥:促经济保民生的入海口“升降门”

2023-10-24 10: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航拍天津市滨海新区海门大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 “海门东望极空明,月里山河影乍晴。”是明代诗人李东阳《海门夜月》中的诗句,里面提到的“海门”指的是海河入海处的大沽口,由诗得名的海门大桥便建于此处。

海门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垂直提升式钢结构跨河大桥,同时也是目前开启跨度最大,提升高度最高的开启桥。大桥1985年11月13日建成通车,桥总长550.1米。大桥垂直升降装置采用两套提升机进行提升,通过平衡电机的电轴作用实现同步运转。大桥闭合时净高7m,开启时净宽60米,净空高31米,可通过5000吨级海轮。

海门大桥改变了两岸交通多年来“行人靠轮渡,行车靠绕行”的情况,使塘沽和大沽连成一片,扩大了市区的范围,大幅缩短了通行时间,彻底避免了风雪季时的船渡危险和误工情况。大桥建成后改善了塘沽区内交通、新港海运物资集散和两岸物资(盐、煤)运输交通,成为连接海河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目前大桥车流量已趋饱和,每日车流量约4.5万辆次,是刚通车时的87倍。

作为一座开启桥,海门大桥的开启时间为每年4月17日至8月23日,每日早晨5:15分;每年8月24日至次年4月16日,每日下午13:30。截至2023年9月,海门大桥累计开启21130次,过往船舶83227艘次,安全开启无事故。

航拍天津市滨海新区海门大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海门大桥的建成彻底改变了两岸交通多年来“行人靠轮渡,行车靠绕行”的情况。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海门大桥已经成为连接海河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目前日车流量约4.5万辆次。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海门大桥在活动孔两侧建有45米高的提升塔架。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海门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垂直提升式钢结构跨河大桥。同时也是目前开启跨度最大,提升高度最高的开启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海门大桥的建成加速了大沽岸十余平方公里盐碱荒地开发,有助于增加社会就业机会和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图为航拍海门大桥附近城市景观。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