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从三大方面保障参赛选手公平竞赛的权益

2023-10-25 21:5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烟台10月25日讯 (记者王瑞芳 刘桢珂)25日下午,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金生,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赛事评审组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周春艳,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人社部宣传中心主任王明政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赛事评审组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回答关于本次大赛各参赛选手普遍关心的如何公平竞赛、公正评审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做到公平竞赛、公正评审,是大赛组委会、执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核心关键考虑,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严抓严管工作始终贯穿于本届大赛的各个环节。在比赛规则设计方面,将重点从制度保障、强化监督、个人承诺等三个方面做出部署。

一是建立完善的竞赛制度体系。科学严谨制定整体竞赛规则,包括大赛报名指南、专家评审指标、总决赛竞赛安排等,在大赛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权威媒体及时、准确地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参赛选手发布,通过提高透明度促进所有选手公平竞赛;大赛组委会动员各省市、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设站单位推荐热心博士后事业、公平公正的专家,组建了多达3000余人的评审专家库,按照权威、保密、回避等原则,为每个赛道选取涉及6种类型的9名高水平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采用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的计分规则,专家当场打分,现场亮分,实时赛况直播,最大限度排除了专家的知识结构、个体偏好等对竞赛结果的影响,提高了评审公正性。

二是全方位监督总决赛竞赛过程。大赛设立监督仲裁委员会,对总决赛参赛及评审过程进行监督,对有关争议进行仲裁,接收处理有关投诉,维护赛事公平、公正。同时,大赛邀请公证机构参与大赛竞赛有关事项公证。在全部28个竞赛场馆安装录像设备,真实记录选手参赛、专家评分全过程。对竞赛中的突发事件,制定了明确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并均需要留痕备查。

三是增强选手和专家自我约束和公平竞赛意识。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和评审专家签署承诺书,逐项列明参赛、参评纪律要求,承诺书由大赛执委会存档。通过强化参赛选手和评审专家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确保干干净净竞赛、规规矩矩评审。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金生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将于10月26-28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总决赛共邀请252名技术、投资、研发、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领域高水平院士专家作为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专业评审。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